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早產兒-睡眠篇



關鍵字: 早產兒 睡眠 睡眠型態 睡眠週期



早產兒-睡眠篇.jpg

早產兒的住院期間較長,已習慣醫院的吵雜環境,且無晝夜生理期,因此,剛回家時會有一段適應期。

然而,早產兒需要長時間的睡眠,以追趕上正常嬰兒的成長。剛回家時,寶寶也許不習慣安靜、黑暗的睡眠環境,因此,夜間有一點光線及收音機的聲音,可能會使他睡得好些,等寶寶習慣之後,再慢慢減少嬰兒夜間睡眠時周圍的光線亮度及聲音。

另外,許多父母擔心早產兒睡覺時忘了呼吸,不放心讓他單獨在房間裡睡覺,不妨把寶寶放在小床上,當父母在廚房或客廳時,把嬰兒床推在旁邊,以便就近觀察,晚上睡覺時才把嬰兒推回房間。

其實,如果您的寶寶還有危險性,醫生是不會讓他出院的。為了能夠長期照顧好寶寶,當他睡時,您也應利用時間休息,這樣您才有足夠的體力照顧他。而且,早產兒在一段時間後,他的呼吸規則性會增強,就不會有呼吸暫停的情形發生了。

1、睡眠型態
     睡眠狀態的觀察包括:(1)身體活動;(2)呼吸型態;(3)臉部表情及眼球活動;(4)對外界反應能力。

2、睡眠週期
     嬰兒的睡眠週期約60~90分鐘,每個週期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1)睡眠期

          ‧深睡期:臉部無表情,四肢不動,呼吸規律,較不易醒。
          ‧淺睡期:呼吸較不規則,臉部偶爾有表情,手腳偶爾會移動,可能有眼球運動。
                          這個階段較易被外界驚醒,而進入轉換期,否則就會進入深睡期。

     (2)轉換期
          ‧昏昏欲睡期:呼吸不規則,眼睛半閉,想睡的樣子,活動較大,打哈欠,眼神較遲滯。
                                稍有刺激就易醒
(刺激包括內在的, 如:饑餓、尿布溼,以及外在的,如:吵鬧的環境)
     (3)睡醒期
          ‧安靜警覺期:已醒來,但少有四肢活動,呼吸規則,對外界注意力較集中,是親子互動最佳時間。
          ‧活動警覺期:肢體活動多,呼吸不規則,易哭泣,睜眼,內在需求增加(如饑餓時,須開始餵食)滿足後,才適合親子互動。
          ‧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