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產後運動應注意事項



關鍵字: 產後運動 子宮收縮 腸蠕動 便祕 恢復身材 子宮脫垂 尿失禁



產後運動應注意事項v1.jpg

懷孕過程孕婦的腹直肌會被拉長,腹斜肌或腹橫肌也容易產生鬆弛無力的現象,造成產後腹部鬆弛,加上懷孕期間若姿勢不良可能產生脊柱歪斜與肌力不平衡,因而導致背痛。另外,懷孕或生產的過程若骨盆底肌群(pelvic floor)受到影響,易造成產後婦女,偶有尿液不由自主流出的情況。因此,執行產後運動具有下列的目的與益處:
 1.促進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大出血
 2.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
 3.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栓靜脈炎發生
 4.增強腹肌張力,減少腰酸背痛,且有助於早日恢復身材,
 5.促進骨盆底肌肉收縮,使骨盆的器官恢復原來的位置,預防子宮脫垂、直腸膨出、尿失禁等問題
 6.促進體力及活力的恢復,減輕焦慮及壓力,以適應新角色的改變

◎產後運動何時開始呢?

如果生產過程順利,無任何併發症,在產後住院期間就可嘗試一些較簡單的臥床運動,如生產過程有難產的現象,傷口裂傷太大或剖腹生產者,依傷口及個人情形在傷口復原後,可選擇適宜的運動,以不會引起傷口疼痛為原則。

◎執行產後運動應注意事項如下:
 1.避免於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進行,運動前先排空膀胱。
 2.選擇在硬板床或榻榻米或地板上進行。
 3.穿著寬鬆、輕便、透氣、彈性佳的衣褲,且注意室內空氣是否流通。
 4.運動過程中,配合深呼吸,並以漸進方式進行,以增加耐力。
 5.運動次數由少漸多,量力而為,勿勉強或過累。
 6.運動中如有惡露增多或不適,則需暫時停止,待恢復正常後再開始進行。
 7.運動後適當休息,補充水份。
 8.持之以恆,至少連續運動2~3個月。
 9.有特殊情況或手術生產者宜先請教醫護人員後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