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買故事機給孩子,不如自製強大的腦部渦輪增壓器(上)



關鍵字: 親子共讀 故事機 閱讀



買故事機給孩子,不如自製強大的腦部渦輪增壓器(上).jpg  


這一、二年遇到好幾次家長帶寶寶來門診時,娃娃車裡放著卡通造型的塑膠玩偶。初見這種產品時,好奇地詢問家長這玩偶的用途,因看起來不像是給寶寶抱著玩的。原來是「故事機」,家長買來當安撫兼學習所用。前陣子接受嬰幼兒雜誌訪問有關兒科醫療推廣親子共讀的緣由,記者小姐也問: 最近很夯的故事機,對學習和培養閱讀有沒有幫助呢?

    故事機有沒有幫助?如同很多年以前,家長問給寶寶聽故事CD,有沒有用?對幼兒園以上,已經有基本語言能力和生活經驗的孩子可能有用,但是對0-3歲處於大腦發展重要階段的寶寶,他們懂的「語言」不多,對「認知」還有「生活情境」等,都還沒有足夠基礎,請問這些「孩子聽不懂的聲音和詞彙」,對孩子的學習能有多少幫助呢?

◎培養嬰幼兒閱讀,有互動才有幫助  

家長們普遍都希望孩子能喜歡閱讀,從中得到腦部發展和學習的好處。所以不少家長希望能知道要如何透過閱讀來促進孩子的腦部發展,例如閱讀技巧,還是如何選擇童書呢?

美國一位推廣嬰幼兒閱讀的兒科醫師Dr Hutton,從2015年開始,以先進的功能性核磁共振儀掃描幼兒園階段孩童的腦部,觀察孩子們在聽故事時,腦部被活化的區域和程度,發現家長若能提供豐富的家庭閱讀環境(常常共讀、家中常有童書、廣泛閱讀),以及平常陪伴孩子看書時,經常以對話式共讀技巧,和孩子輕鬆地聊完一本書,處於這樣環境的幼童,其腦部中與學習有密切相關的讀寫能力區域的活性比較強,印證親子共讀具有可以促進孩童腦部功能的好處。[請參考 陪嬰幼兒聊書  聊出大能力]

研究中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雖然孩童只是聽故事,但孩童腦部與圖像有關的視覺區域也會被活化,似乎孩童在「聽」故事時,能夠同時「看到故事」。這種功能稱之為心理意象(mental imagery)。這個功能對人類學習歷程非常重要,亦即孩子從聽大人唸故事書,到閱讀圖畫書裡的圖像,再進展至文字書時,他們必須能「意象」出文字產生出的故事為何,才能幫助自己理解文字的涵義,並做進一步的闡述。這一連串的功能,奠定未來孩子能否透過閱讀文字學習更多的知識,也肯定了想像力的無價角色。

◎心理意象能力,無法以被動的方式放進腦袋裡

 心理意象還會發生在當我們「讀」到單詞文字時,腦部裡能「看到物體形象」。試想,故事機雖然能播放出「故事」,但對於小小孩而言,如果沒有大人的解釋和說明,怎知「大野狼」和「小紅帽」的差別,又如何知道「年獸來時」的可怕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