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不孕症簡介



關鍵字: 不孕症 排卵功能異常 精液異常 精子的品質 人工授精 試管嬰兒



不孕症簡介.jpg

◎何謂不孕症

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經過12個月以上的性生活,而沒有成功受孕,即稱為不孕症。年齡超過35歲的婦女,懷孕能力明顯下降,若超過半年無法受孕,可以考慮提早就診。

近年來人工生殖科技進步,提供不孕夫婦「重現生機」的希望與機會,但並非所有「不孕症」都須靠生殖科技才能成功「做人」,有些情況可能僅需做一般的檢查及治療或調適一下心理壓力,也可成功受孕。

◎提高受孕機率的因素:

一、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有助於提高懷孕的機會

1.避免菸、酒及藥物的濫用,以免影響精子、卵子的製造與成熟,導致不孕。
2.調適工作、情緒及壓力,以減少排卵障礙、性慾減低、性功能失常、精子製造減少等現象。
3.均衡營養,保持理想體重,避免過胖及過瘦。
4.遠離環境中高溫、化學及放射性物質等污染。

二、安全單純的性生活

1.單純的性關係及正確使用保險套,可減少感染性病與感染的機會。若陰道有異常分泌物、解尿或下腹疼痛等病菌或性病感染的症狀時,應趕緊就醫。如併發性病時,性伴侶應一同接受徹底治療。有部分性病,如披衣菌感染,多數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致不易發現,只有靠安全、單純的性關係,以及嚴格正確使用保險套才能減少感染的機會。
2.有效避孕,減少施行墮胎手術,避免併發症的發生;若尚未生育過,或短時間還要生育,則儘量不使用子宮內避孕器來避孕。

三、孕前檢查若發現異常因素,應儘早就醫,並定期追蹤,宜及早計畫生育,提防受孕能力受影響。

※女性因素:

1.排卵功能異常及荷爾蒙失調。
2.子宮頸黏液分泌異常,使精子無法順利進入子宮腔內。
3.子宮腔結構異常,子宮內膜粘連或功能異常。
4.輸卵管因發炎或感染(感染一定發炎、發炎不一定有感染)造成粘連或阻塞。
5.腹腔內因素(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或之前手術引起骨盆腔、卵巢、輸卵管感染粘連)。

※男性因素:

1.精液異常:精子數目減少、形狀異常或活動力減弱。
2.睪丸製造精子障礙:有先天性異常、染色體異常、荷爾蒙異常、感染性疾病、精索靜脈曲張、慢性疾病、外傷、環境毒素、睪丸腫瘤、藥物、吸菸影響等病因。
3.精子運輸系統異常:包括先天性無輸精管症或後天輸精管阻塞。
4.性功能障礙:如陽萎、早洩或無法射精、尿道下裂等。

四、維護精子的品質:

1.勿使陰囊長期曝露在高溫環境中,或長時間穿著緊身褲。
2.正確的使用保險套,以預防感染,若發現有泌尿生殖道的感染時,應提早就醫,以避免影響精子品質,或造成輸精管阻塞,而導致不孕。

五、適孕年齡勿蹉跎:女性與男性的生育能力係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下降的趨勢,女性理想生育年齡為20歲至35歲,男性生殖能力也因年齡越大,精子數量則越少,接觸環境中污染物質越頻繁,使精子DNA受損,導致基因產生突變的機會越大。近年來男性精子的平均數量已經大不如前,且有逐年減少的趨勢。因此夫妻若有不孕的困擾時,應儘快尋求不孕的治療,勿蹉跎歲月而錯過懷孕契機。接受不孕症治療前,應先安排相關檢查,找出不孕症原因再做處置是非常重要的!檢查項目可能包括:基礎體溫測量、精液分析、輸卵管通暢檢查、血液荷爾蒙檢驗、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鏡檢查、腹腔鏡檢查等。

◎不孕症的治療:

1.找出不孕原因做適當治療。
2.人工受孕:利用人工生殖技術來協助受孕的方法,包括「人工授精」及「試管嬰兒」兩大類。
(1)人工授精:在妻子排卵的時候,將丈夫的精蟲取出洗滌之後,由子宮頸的開口將活動精蟲注射入子宮內,以提高受孕的過程。若無法進行同房的夫妻、精液輕度異常的男性、已嘗試簡單治療仍無法自然懷孕的不孕症夫妻、不明原因的不孕症或不孕有一段時間的夫婦,均可以考慮人工授精。
(2)試管嬰兒:又稱體外授精及胚胎植入,會經過控制排卵,將體內卵子取出,在體外受精並分裂(約2-5天)形成胚胎,由陰道植入子宮內的過程。試管嬰兒的治療,女方因須接受較多的藥物注射,且須將卵子取出體外受精,形成胚胎後再植回母體子宮內。

◎提高懷孕機率的方法:

不孕症的病人只是不容易懷孕,並不一定不能自然懷孕。除了證實女性兩側輸卵管或男性兩側輸精管確定不通、或者卵子與精蟲完全沒辦法製造之外,有很多的案例,在未接受治療的狀況下,仍然能以下列方式協助夫妻自然懷孕:
1.解除工作及情緒的壓力。
2.控制良好體重勿過度肥胖及太瘦。
3.減少菸、酒、藥物的使用,減少熬夜、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多攝取高蛋白與維他命的食物。
4.避免長期處在高溫的環境、避免穿著太緊的褲子、須持續運動,以維持精液品質。
5.鼓勵適齡婚育把握時機,年齡與成功活產有密切關係,35歲前活產率大約25~30%,35-40歲後約20%,到了40歲後約為10%以下。
6.提早就醫:如果發現問題,不要害怕,可以與相關醫療機構洽詢,及早掌握治療時機。

不孕症是夫妻要共同面對的課題,彼此相互鼓勵支持是很重要的。與您信賴的醫師合作,先排除所有懷孕障礙。在這過程中,夫妻雙方都要投入相當的時間、金錢與精力,應該要先有心理準備。夫妻兩人一起去檢查,男、女單獨或雙方有問題,均可能造成不孕,因此夫妻雙方都應即早做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