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親子共讀小技巧



關鍵字: 親子共讀 互動 腦部發育 語言發展 理解力 說故事 閱讀 教養 認知發展



親子共讀小技巧.jpg

嬰幼兒期的共讀,並不著重在認知學習,而是透過唸故事書,培養親子互動的感情,透過語言互動可以刺激孩子腦部發育。以家長講故事的方式,可以提供寶寶更多的單詞和語句,對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和理解力有最好的效果。

◎親子共讀小技巧

1.讓閱讀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可以每天規劃出一個固定的時間,抱著寶寶唸故事。時間不一定要長,5 分鐘10 分鐘都可以,晚安故事就是很棒的親子互動時光。平常出門搭車等車時間、出外辦事等候的時間,都可以隨時講故事給寶寶聽,每天只要一點點時間,寶寶就可以成為一位小小愛書人。

2.只唸幾分鐘也可以

好奇寶寶當然坐不住,剛開始聽故事時,只有5分鐘的注意力也無妨,只要爸媽每天持續進行唸故事書活動,慢慢的,您會發現出門帶幾本故事書,將成為孩子無聊時的最佳解悶法寶。有一天您會發現,原來「書本」才是讓寶寶注意力集中的最佳工具。

3.讓寶寶隨時拿的到書

要讓寶寶喜歡閱讀,寶寶的生活環境當然少不了故事書。從孩子出生時就可以將故事書一起放在嬰兒床上,寶寶隨時看的到書本,爸媽也可以隨時拿起來唸給寶寶聽,這樣書本很自然的成為和寶寶一起長大的「生活必需品」了。

4.保持好玩的心態

讓孩子喜歡聽故事和愛看書的秘訣,就是大人要保持「好玩」的心態,順著書本的情境爸媽可以裝扮成不同的角色,這樣再好動的寶寶都會被吸引住喔!不一定要照著文字唸,看圖說話發揮爸媽的想像力,讓寶寶對故事書經常充滿期待!

5.指著字一個字一個字唸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用這種方式引起孩子的注意,也可以讓寶寶知道閱讀文字的方式,以及故事進行到什麼地方。

6.讓孩子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翻下一頁

故事進行的速度,要看孩子的反應,孩子急著翻頁或一頁要看很久都沒關係,可以問孩子下一頁會發生什麼事,或讓孩子說說看猜猜看為什麼故事會這樣進行。

7.讓故事書生活化

可以用誇張的方式唸故事書,也可以用孩子的小名當故事主角,或將故事應用在孩子日常發生過的事。

8.順著孩子的感覺和孩子互動

若是孩子喜歡這本書,經常會想要重覆讀重覆看,這樣可以使寶寶對書本更有親近感,也可以幫助他了解和熟悉他所聽到的語言。

9.讓孩子自己說故事

可以讓2、3 歲的孩子自己看圖說話,若是孩子自己編故事講更無妨。當然如果孩子不願意也不勉強,耐心等待,有一天我們會是寶寶的最佳聽眾。

10.營造家庭閱讀氣氛

除了爸爸媽媽之外,別忘了邀請爺爺奶奶、哥哥姐姐、保母或其他家人,加入陪伴寶寶讀書的閱讀俱樂部,讓寶寶有機會聽更多人為他唸書,為寶寶增添生活中的閱讀話題,讓寶寶從小沉浸在閱讀的書香氣息。

11.多多利用圖書館

近來公共圖書館的童書越來越豐富囉。寶寶出生後,就可以替寶寶辦理借書證,開始幫寶寶借書了。圖書館或社區若有舉辦講故事活動,別忘了帶寶寶參加,看看其他孩子參加活動的興奮模樣,不僅可以讓爸爸媽媽和小寶寶有另一番閱讀體驗,更可以利用機會請教其他家長有關養兒育女的撇步,一舉數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