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如何知道寶寶吃飽了?



關鍵字: 母乳 哺乳 吃飽 吃飽表徵



如何知道寶寶吃飽.png

  當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時,就會傳遞信息到媽媽的大腦裡,產生荷爾蒙的變化,讓乳房製造寶寶需要的奶水。因此,寶寶吸出愈多,奶水就繼續分泌愈多。由於每位寶寶的喝奶量及腸胃狀況都不同,依寶寶需求餵食吸吮媽媽的乳房,寶寶不僅獲得最好的營養,也得到最適當的奶量,所以經由親餵的寶寶無須太擔心會吃不飽。真正吃到奶的表現,在吸奶過程中寶寶嘴巴張得很大,一開始可能吸吮的速度很快(一秒鐘兩三次),但是當奶水開始流出寶寶真的吸到奶水時,吸吮的動作會變慢(大約為一秒一次)。如果寶寶吸吮的動作一直持續很快的話,表示他並沒有真正吸到奶水。當寶寶真得吃飽後會自己鬆口放開乳房。

  母乳較配方奶容易消化吸收,寶寶出生後,只要「想吃就餵」,並由寶寶決定吃奶的時間長短。媽媽不需要受限哺乳的時間長短及頻率喔!新生兒的餵食可能較不規律,頭一、兩天可能會只吃幾餐;幾天後可能又變得吃的很勤。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個體,但是大多數都會在一、兩週後發展出自己的規律性。每個寶寶吸吮時間的差異性很大,大部分為520分鐘,但是也有的要3040分鐘,其實媽媽不需要太在意時間的長短。研究發現,慢慢吸吮的寶寶與吃很快的寶寶所獲得的奶水總量是相同的。如果一個吸奶動作較慢的寶寶在吸奶時被提早抱離開媽媽,他反而會沒有獲得足夠的奶水量。

  另對於愛睡的寶寶,您需每2-3小時主動鼓勵寶寶起來喝奶。寶寶常有哭鬧情形,需要評估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和有沒有吃飽不一定有關係。

  直接母乳哺育時,無法直接看出嬰兒從乳房吃到多少的乳汁,可依下列幾點判斷嬰兒得到足夠母乳的表徵。
   1.觀察小便量,通常在24小時內排出六到八次清澈的尿,正常一天約6片(含)以上的尿片用量。
   2.小便顏色:顏色澄清或呈淡黃色
   3.嬰兒出生後頭六個月,體重每週約增加125公克,或每月可增加500公克至1公斤。

  同時,觀察寶寶的體重成長曲線(4天起,寶寶的體重會每天逐漸增加,10-14天後體重會從生理性脫水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以及排泄狀況知道是否有獲得足夠的奶水。檢查嬰兒的尿量是有用而快速的檢查,觀察體重增加情況,是可靠的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