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的體重與成長



關鍵字: 生長發育評估 生長曲線圖 百分位 身高 體重 健康檢查 發展遲緩



寶寶的體重與成長.jpg

嬰兒出生一週後,體重不再往下降而開始回升;出生兩週之內恢復到出生體重;頭三個月每一週體重至少增加一百二十公克以上,就可以確定嬰兒吃到足夠的奶水了。

國民健康署採用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兒童生長曲線標準,編印 0-7歲兒童生長曲線圖,使用方式如下:

1.生長曲線圖摺頁正反兩面,分為男孩、女孩,身長(高)、體重與頭圍等3個生長指標之百分位圖,各有五條曲線,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同年齡層之第97、85、50、15、3百分位。
2.按寶寶性別,先找到橫向座標標示的寶寶足月/年齡,再對照縱向座標標示之身長/身高、體重與頭圍數值,即可找到寶寶在同年齡層小孩的百分位。
3.一般而言,嬰幼兒之生長指標若落在生長曲線圖第97及第3百分位兩線之間均屬正常,否則就要考慮該項生長指標有過高或過低之情形。
4.提醒家長要注意的是,兒童的成長是連續性的,除觀察個別年齡的落點外,也應注意生長曲線的走勢,如果曲線變化超過上下一個區間時,需請醫師評估檢查。

兒童生長曲線圖的身長/身高圖,在2歲時的曲線有落差,主要是因為測量身長/身高的方法不同;2歲前是測量寶寶躺下時的身長,2歲後則是測量站立時的身高。

當孩子身體質量指數被定義為”體重過重或肥胖”時(可參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之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定義),應尋求醫師或營養師建議,儘速調整生活作息,避免增加相關慢性疾病的風險。

 ■當孩子會自己吃飯以後,需避免過度飲食。嬰幼兒與學童期飲食建議量,請參考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嬰兒、幼兒與學童一日飲食建議量。
 ■兩餐中間盡量不要給予零食。
 ■三餐間可提供點心!但宜在正餐前2小時吃完,量不要太多。牛奶、蛋、蔬果等都是可以選擇的好點心!避免高油、高糖、高鹽的點心或加工零食,以免攝取過多空熱量,且營養素不足食品,影響成長。
 ■不喝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平日應以白開水補充孩子身體所需的水分;建議不應攝取市售各式含糖飲料、碳酸飲料、運動飲料、果汁飲料或發酵乳飲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