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嬰兒有口水疹,該怎麼辦?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嬰兒 口水疹 收涎



嬰兒有口水疹,該怎麼辦?.jpg

嬰兒4個月後,唾液腺逐漸發育成熟,7-9個月長牙時期,刺激口水分泌增加,因寶寶吞嚥動作還不成熟,又喜歡把手或物品放在嘴裡又啃又舔的來獲得滿足,就容易出現口水流不停的狀況。當過多口水長時間停留在嘴唇邊緣或臉頰上,皮膚不斷接觸唾液而過於潮濕,再加上口水中消化酵素的刺激,導致發炎、起疹子,就是俗稱的口水疹,也是濕疹問題的一種。口水疹主要好發於兩頰、下巴、脖子,甚至胸口、手等唾液容易接觸到的部位,常見的症狀有皮膚泛紅、紅色細微小疹子、微粗不平滑的觸感、甚至有水泡、脫皮等。                           

◎當寶寶出現口水疹問題時,該如何處理?

一、症狀輕微若出現輕微紅疹,可視寶寶流口水的情況,拿乾毛巾輕輕按壓吸乾寶寶的口水即可,注意不可大力擦拭,也避免頻繁地擦,以免反讓寶寶嬌嫩的皮膚受損,視需要使用嬰兒圍兜,並隨時更換濕衣服或圍兜,也可在患處塗抹少量的嬰兒防護霜或凡士林,阻隔口水持續刺激皮膚,若紅疹問題無持續擴散,則無需就醫。

二、症狀嚴重若寶寶口水疹問題持續惡化,則建議及早就醫,一般而言,用藥3~5天即可明顯改善;若用藥超過一週仍未見效,建議立即回診,請醫師檢視病況,或進一步診斷是否有其他細菌感染問題。

針對口水疹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保持寶寶的皮膚清潔和乾燥,並注意口腔和周圍環境的衛生,當口水流下來時,輕柔按壓吸乾,減少摩擦或刺激皮膚,並適時的塗抹乳液;在洗澡的時候,可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沐浴用品;隨時更換寶寶的圍兜、衣物、床單等物品。口水疹的範圍一般是局部的,長時間未改善可能範圍會逐漸擴大,當症狀持續1週沒改善,且越來越紅、範圍越來越大時,應就醫尋求專業兒科醫師的協助,評估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大部分寶貝在2歲之前,隨著口腔發展,逐漸有效地控制吞嚥動作,流口水的情況會漸漸趨緩。  

台灣傳統習俗中,嬰兒在4個月大時,會有所謂「收涎」儀式,是用長繩串起一串餅乾,掛在寶寶脖子上,請親朋好友們依序剝下餅,在寶寶嘴角或下巴抹一下,意義在於幫寶寶停止流口水,不過,寶寶不會因為「收涎」的儀式就不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