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正確抱寶寶的方式



關鍵字: 寶寶照護 頸部



正確抱寶寶的方式.jpg

新生小寶寶的到來,對爸媽來說,人生的意義與過去大不相同,寶寶抱在懷裡,責任加重,卻也是最甜蜜的負擔。

◎正確抱寶寶的方式。
第一步:把手放在寶寶頭下
剛出生不久的新生兒,頭大身子小,頸部肌肉發育不成熟,沒有足夠力量支撐頭部重量,故家長須把一隻手輕輕地放到寶寶頭下,用手掌包住整個頭部並托住頸部,以支撐寶寶的頭。
第二步:另一隻手抱寶寶臀部
穩住頭部後,再把另一隻手放到寶寶的臀部下面,手掌包住整個臀部,力量集中在兩手手腕上。
第三步:慢慢把寶寶的頭托起來
慢慢地把寶寶的頭托起來,但一定要注意頸部,否則寶寶的頭會往後仰而感到不舒服。家長要用腰部和手部力量配合,讓寶寶躺在臂彎中,貼近胸口處,這時也可以較為放鬆。

一般來講,1-2個月的寶寶盡可能橫抱在臂彎中, 3個月後就可以豎著抱起。任何時候動作要輕柔,注意保護寶寶的頸部,讓寶寶感覺舒服。
•由於胎兒在母體內已習慣母親的心跳節律,抱著寶寶緊貼左胸,傾聽爸媽的心跳聲,當他聽到熟悉的聲音時,會有安全感,更容易適應其情境,從而使寶寶情緒平復下來。
•抱著寶寶時,多和他說話,並有目光的交流。這種感情交流,對孩子腦部及神經發育,以及身體生長都有著極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