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了解您的新生兒



關鍵字: 新生兒 寶寶照護 行為 需求



了解您的新生兒.jpg

就像所有的人際關係一樣,需要花時間去了解對方的語言。每個寶寶都是一個獨特的生命個體,雖然他不會言語,但是由觀察他的行為中,照顧者將逐漸了解寶寶。如能配合他的狀態,採取適當適時的的照顧,彼此的關係將更協調。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寶寶的意識狀態,您可以從下表了解到不同狀態下寶寶的表現也不一樣,當您對他的狀態很熟悉,而能給予適當的回應,您將會更能享受這難得的親子時光。

◎寶寶的意識狀態:

1.熟睡期:寶寶的呼吸規律,沒有肢體的動作,臉或腿部沒有動作,偶有驚嚇動作。很難吵醒,若被吵醒,很快又睡著。可以從事需要寶寶不動的照顧,如剪指甲。照顧者也可以趁這個時候休息。  
2.淺睡期:肢體動作多,呼吸不規律,有臉部動作及表情,眼皮下眼球轉動,較有反應,要吵醒寶寶比較不困難。但是不是很適合餵食(勉強餵食多失敗)。在這段時間他會有很多動作和聲音,不要急著去打擾他,他可能自己又進入深睡期。
3.嗜睡期:動作不定,呼吸不規律,時而張眼或閉眼,反應較慢,眼皮看起來很沈重的樣子,較容易叫醒,很難分辨寶寶是清醒或睡覺。如要餵食,需花一段時間讓他完全清醒。可以給寶寶視覺或聽覺的刺激來叫醒他。
4.清醒安靜期:很少肢體的動作,呼吸規律,眼睛睜大而明亮,很容易注意刺激。適合餵食和寶寶說話,看著寶寶,或抱寶寶。是寶寶反應及學習的最佳狀態。如果寶寶有想吃奶的表現,也適合開始餵食。
5.清醒活動期:很多肢體動作,臉部表情動作很多,眼睛睜大煩躁對刺激很敏感。寶寶於此時通常開始吃奶,是一個需要改變的訊號,如:需要進食,換姿勢等。可能不易和寶寶互動。如果獨處,寶寶常會開始自我安撫的動作(如吸手指)
6.哭鬧:呼吸不規則,臉部皺成一團,哭、膚色改變,是一個需要改變的訊號。有的寶寶可以自我安撫(例如吸自己的手指),有的寶寶需要外來的安撫。盡量不要等到這個時候才開始餵奶。

◎行為暗示:
  所謂行為暗示是寶寶有需求時,所表現出來的聲音、動作、表情,以提醒照顧者注意並回應他的需求。

◎可以接近、互動的暗示?

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在吃奶時有的寶寶會發出聲音。或者他的眼睛睜得很亮,盯著您的臉看,甚至就對著您發出聲音來。手腳很平順的動著。另外您可能可以感覺到他的臉部表情十分明亮開展,額頭上揚,一副期待著的表情。

◎什麼時候該停止,讓寶寶休息呢?

最明顯的就是他開始煩躁、想哭,手臂往前或往上伸得直直,手指張開,甚至身體就轉離開您。另外您可以看到他的表情開始變呆滯、出現愁眉苦臉、身體軀幹往後弓,眼神避開您的注視。

寶寶還不會說話,對很多爸爸和媽媽來說,要解讀這小小孩的需求還真是不容易,不是常常解讀錯誤就是回應的方式不是寶寶要的,尤其當寶寶哭鬧時,不知是該先餵奶還是先換尿布,手忙腳亂,的確常常覺得挫折、沮喪。這都是您和寶寶彼此溝通慢慢適應的過程,待孩子的暗示您越來越了解,您也越來越抓的住回應孩子需求的技巧,那時的您會非常的有自信,繼續享受孩子帶給您最甜蜜的負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