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6歲 第30週:孩子預防過敏四守則



關鍵字: 6歲又30週大 自閉症 過敏



幼兒6歲(第30週).jpg

教養難題
孩子漸漸不喜歡與他人接觸,總是默默的在一旁,做事也堅持按照自己的方式做,當爸媽發覺家中寶貝有輕微自閉症狀時,該怎麼做?
爸媽內心要先有一個念頭:自閉只是孩子的其中一項特質,我們可以多花點時間去理解他,慢慢調整出適合他的教養方式。可以先帶孩子交給專家評估,例如:兒童發展相關科的醫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了解其症狀以及是否有合併其他發展問題,爸媽也要多做功課,對於自閉特徵有更深入的了解後,才能知道孩子的強弱項,讓孩子有更大的空間去發展弱項,尤其是在人際方面,需要爸媽的協助,讓孩子願意親近人群。一步步調整教養方式,孩子也能越來越進步。

進入幼兒園
現今家庭生得少,有些孩子在家可以自己玩玩具,到了幼兒園卻要與一堆朋友分享,別人也不會讓他,常常因為搶不贏別人而挫折感連連。孩子面對挫折或失敗,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課題,若沒能建立起正確觀念,進入國小後開始有了成績的比較,孩子的挫折感會更重。
在幼兒園玩遊戲的過程中,老師會培養公平的競賽原則,讓孩子了解「輸贏」本就是一件平常的事;回到家中,爸媽不要有嘲笑的心態,這會讓孩子對自己更沒信心,可以說「你已經做得很棒了」、「沒關係,這件事沒有這麼嚴重」等鼓勵,成為孩子最堅強的後盾,孩子才能不怕失敗,大膽挑戰讓生活經驗更豐富!

生病照護
過敏是現代孩子的通病,有些孩子總是反覆發作,反覆看醫師及吃藥,於是有爸媽會想孩子只要吃藥就比較好,可是一段時間不吃藥,症狀又來了,是不是對藥物產生依賴,而且長期吃藥會不會影響其他器官功能?
想要改善孩子的過敏問題,一定要從日常生活下手,而且盡量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包括以下4點:
 
1.加強環境清潔
 
2.嚴重時就醫
 
3.不擅自停藥
 
4.均衡飲食提高免疫力

通常上國小之後,隨著年齡增長,過敏發作次數會有機會減緩,不過,如果要根治就需要用心照顧。所以,家長應和醫師配合,急性發作期時不可擅自停藥,也不要讓孩子亂吃草藥偏方,只要在專業醫師的照護下,並不需要擔心藥物依賴的問題,或是擔心藥物會影響其他的器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