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6歲 第16週:幼兒飲食建議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6歲16週 親師溝通 6大類食物



幼兒6歲(第16週).jpg

整體發展
爸媽們,快要被孩子的問題問倒了嗎?孩子喜歡發問,對於任何新事物都覺得好奇,思考能力從具體變得抽象,能夠建立起時間及數字的概念。孩子可以理解10以內的數字具體概念,並進行簡單的運算;對於白天╱晚上、平日╱假日等不同時間,都能大致了解。
如果想要加強孩子這方面的發展,爸媽可以多安排假日活動,帶孩子到戶外實際觀察動植物等各種新鮮事物,增廣見聞,增加生活經驗。除了孩子喜歡問之外,爸媽也能反過來問問題,並鼓勵孩子運用畫圖、語言等方式,表達出內心想法。但提醒不要心急,不要強迫孩子硬記數字符號、注音等,以免妨礙其自然發展,此外也可搭配適當的情境使用,讓孩子體驗到這些知識的實用性。

教養難題
無論是幼兒園,還是即將踏入的國小生活,擁有良好的親師溝通,有助於孩子適應各種學習生活!
不同於以往,現今家長十分注重老師的教學模式,也很關注孩子在學校的一舉一動,若是爸媽有特別需求,可使用「能不能麻煩老師……」等委婉說法,避免出現命令式語句,或是透過聯絡簿,與老師溝通孩子的狀況。另外,爸媽也要多多參與學校所舉辦的活動,了解老師的教學理念,及孩子在學校的生活,和老師培養出合作默契。親師之間彼此尊重、彼此體諒,有助孩子成長,爸媽也能獲得教養知識的累積。

飲食營養
人體每日的營養來源,主要是從飲食中獲得,根據營養素的不同,我們吃的食物可分為: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等6大類,每一類食物不能互相取代,幼童每日都要攝取到每一種類別,且要多樣化選擇,水分也要攝取足夠。少喝含糖飲料,也避免給孩子太多的零食,家中也不要存放。

根據「幼兒一日飲食建議量」,以下列出6大類食物每日的建議量、主要的營養成份,及可挑選的食物,供爸媽參考:

食物分類主要營養素舉例種類

全穀雜糧類1.53碗〉

醣類糙米飯、麵條、玉米、芋頭

蔬菜類23份〉

維生素C、膳食纖維深綠色、深黃紅色、淺色蔬菜

水果類2份〉

水分、維生素C香蕉、蘋果、葡萄

蔬菜類23份〉

維生素C、膳食纖維深綠色、深黃紅色、淺色蔬菜

乳品類2杯,一杯240豪升〉

蛋白質、鈣、維生素B2香蕉、蘋果、葡萄

豆魚蛋肉類24份〉

蛋白質、維生素B1B2豆腐、海鮮、肉類、雞蛋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45份〉

脂肪烹調用油、葵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