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6歲 第8週:培養良好的手足關係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6歲8週 手足關係 刷牙方式



幼兒6歲(第08週).jpg

教養難題
孩子所有的發展多是從家庭開始,社交技巧也不例外,若能提早培養良好的社交觀念,對於進入國小後的人際關係有著很大的幫助!爸媽須建立良好的榜樣,透過每天的問候,像是早安、晚安、謝謝等,培養孩子有禮貌的好習慣。若是孩子不願意跟陌生人打招呼,爸媽不要勉強,先以點頭、打招呼、對視做起,一步步帶孩子熟悉。
然而,爸媽平時可以設計不同的集體遊戲,像是火車過山洞、母雞抓小雞等,讓孩子有更多與兄弟姊妹玩的機會,同時多帶孩子出門,到附近的公園與其他小朋友玩耍,這些都是累積社交經驗的好方法。

生活提醒
當家中即將多出一位新成員,寶貝要成為哥哥、姊姊時,內心開始有了小小變化……擔心爸爸媽媽不再關心他、愛哭鬧、想喝奶等,這些皆屬於孩子的退化或爭寵行為,爸媽需花點心思處理。
避免孩子內心出現極大的不安全感,建議爸媽可以多給點安撫、擁抱等,並且提前告知會有的生活變化,像是:家裡會多個小寶寶、媽媽會有一小段時間不在家等,有效降低孩子的恐慌。
此外,等到寶寶回家時,大寶可以參與簡單的照護工作,完成後給予大大的稱讚,讓「手足」這個角色連結到的都是正向經驗,也是奠定未來手足關係的基礎。另外,家長也可以提高耐心來陪伴大孩子度過短暫「退化」的行為,等孩子慢慢適應家中有弟弟、妹妹之後,退化行為也可能自然消失。最後提醒,千萬別隨意對著孩子說:「你長大了,當哥哥姊姊了,要更獨立喔!」

生病照護
愛吃甜食及飲料、有不良的含飯習慣的兒童,容易出現齲齒(蛀牙)。齲齒是因為口腔細菌將食物腐蝕後,產生酸性物質而侵襲牙齒所導致,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才能有效降低蛀牙的發生率。
爸媽要養成孩子正確的潔牙習慣,正確的刷牙方式,應從右邊的頰側面開始,再來是咬合面、舌側面,換到左邊,相同的順序再刷一次,最後才是上下門牙的唇側面及舌側面,每次刷牙至少要2分鐘。同時別忘了每天使用至少一次的牙線棒,清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這個階段的孩子多半會自己刷牙了,不過,建議爸媽偶爾就要觀察看看孩子的刷牙方式是否細心及正確,以免孩子總是隨性亂刷,也別忘了要帶家中寶貝定期至牙科檢查,維持「齒」好壯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