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36週:孩子用剪刀危險嗎?一點也不!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用剪刀 學寫字 宵夜



幼兒5歲(第36週).jpg

整體發展
這階段的孩子,手部發展越來越靈活,玩堆積木時可以堆出比較複雜的形狀,甚至也能運用一手用剪刀,一手一邊旋轉紙張,沿著圖畫的線條剪下,而且不太會有鋸齒狀,一些較複雜的圖案及黏貼畫都難不倒他囉!當然,媽咪可能會覺得剪刀對孩子來說是危險物品,但其實只要有大人陪在旁邊,加上平時教導他使用剪刀的安全規範,如:剪刀不是玩具、必須坐在桌子前使用、用完時要收到盒子裡等,就不用擔心剪刀會傷害到孩子囉!

進入幼兒園
通常孩子在大班時,能準確操作自己的手部肌肉,也有了一些文字的基本概念,學校會從遊戲中教孩子練習寫注音(ㄅ、ㄆ、ㄇ...)、數字(120)及簡單的國字(如:一、二、三、水、吃等)。
不過要提醒媽咪,孩子學寫字的過程不能太急躁,別把「學寫字」這件事情當作一個例行公事,甚至設定目標,這反而會過度的揠苗助長,讓孩子從有興趣,變成一件痛苦的事,可就不好囉!
另外還要提醒爸媽,不要在這個階段強調孩子寫字要工整,因為此時孩子的小肌肉控制還沒辦法達到「寫字漂亮」的要求,而且勉強他寫字工整會導致小孩寫字的時候眼睛會離紙張愈來愈近,如此容易導致近視,這樣可是得不償失啊~

飲食營養
每天晚上癱坐在沙發上,一邊吃宵夜,一邊看電視,是許多大人辛苦了一天的小確幸,但沒想到,孩子居然也跟著愛上吃宵夜,這下可不好了啊~該怎麼辦呢?其實孩子會想吃宵夜,不外乎是模仿爸媽、習慣睡前要吃東西,不一定是真的餓了。 
然而,許多宵夜都是炸物、含糖飲料、烤物、重口味的醃製品,睡前吃不但增加腸胃負擔、容易養成肥胖體質,還會影響睡眠品質,對還在成長的孩子來說,非常不OK!如果非不得已,孩子一定要吃點東西才願意睡,那就提供較健康的食物吧~例如:溫牛奶、一根香蕉、麥片、無糖優格、水煮蛋等,都是比較好消化,且助眠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