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16週:學輪流,從玩桌游開始吧!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輪流 桌遊 葉酸 腦部發育 尊重



幼兒5歲(第16週).jpg

進入幼兒園
5歲之後,孩子不再是自己玩遊戲,也不會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不管他人想法,開始會注重團體生活,知道參與團體遊戲時應該「輪流」,甚至會彼此討論出一個規則,並互相配合、遵守,這同時也是孩子學習民主的起步。萬一孩子到這階段還不懂得遵守遊戲規則怎麼辦?
建議爸媽利用假日,在家中帶著孩子玩桌遊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桌遊基本上都是要由2人以上才能玩的遊戲,在過程中,孩子必須學會輪流、等待、遵守規則,甚至有些是必須靠隊友互助合作才能破關成功的遊戲。慢慢地孩子就會了解,自己的任何行為都會影響整個遊戲進行的狀況,久而久之就會學著等待、並尊重他人。

生活提醒
上面提到爸媽可以透過桌遊,來培養孩子等待的觀念,但選擇適合孩子玩的桌遊也很重要。
1.樂趣絕對是優先考量,孩子一定要覺得好玩,才會願意了解規則,繼續玩下去喔!
2.不要以大人的角度,挑選對孩子而言困難的桌遊,畢竟這場遊戲中的主角是孩子,以輕鬆愉快為主要目的。
3.考量遊戲的參與人數,有些桌遊是2人以上就能玩,有些則要6人以上才能玩,建議先思考一下是只有家中成員要玩,還是其他親友、鄰居也能一起參與。

飲食營養
葉酸對於兒童的腦部發育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尤其孩子準備要進入小學,更需要攝取充足。一般來說,5歲的孩子葉酸每日應攝取200ug,但統計發現平均只有100ug而已。然而,大多的葉酸來源主要是水果、蔬菜、蕈菇類等,但5歲的孩子飲食中這類的攝取量都偏低,提醒家長要多多注意喔!

補充葉酸可以多吃菠菜、青花菜、綠蘆筍、壽司海苔片、青仁黑豆、米胚芽、綠豆、乾花菇、羊奶、黃豆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