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10週:什麼?我家寶貝居然會說謊!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說謊 溺水意外 四合一疫苗 德國麻疹 水痘疫苗 帶狀疱疹



幼兒5歲(第10週).jpg

教養難題
孩子過了5歲以後,已經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囉!不過也因為這樣,也會使用一些方法來掩飾自己的情緒,尤其是當他被嚴格禁止某件事,卻又不小心犯錯後,會為了逃避懲罰而說謊。相信發現孩子「會說謊」這件事使媽咪很震驚,不敢相信自己會教出這樣的孩子,我們知道你很生氣又難過,但請先冷靜一下,看看該怎麼做吧!
先想想看自己平常對孩子是否太過嚴厲,經常用「不要」當開頭,或是當孩子犯錯時常常用「是不是你?」這種質問句呢?這些話語都會讓孩子在了解「為什麼不能這樣做」之前就先「為了保護自己不受處罰而下意識撒謊」。
當發現孩子說謊了,也不要馬上大聲斥責,用逼迫的方式反而會讓他更加害怕而不敢說實話,只會讓情況惡性循環。不妨等到冷靜下來後,再用鼓勵的方式引導他說出過程與說謊的原因,等他誠實說出來之後,媽咪應該讚賞孩子的勇敢,並明確的讓孩子明白說謊的後果與誠實的後果。
不僅如此,爸媽也要以身作則,讓孩子知道,大人也有犯錯的時候,大人也要勇於承認。

生活提醒
根據統計,5歲以上的孩子最常在溪邊、海邊、水池、湖泊發生溺水意外,尤其是夏天,提醒媽咪,若想帶孩子外出玩水消暑,請別讓孩子獨自玩水,一定要有大人陪伴,且不能離開視線。不僅如此,有些網路推薦的隱藏版戲水處,並不一定適合兒童,只要看到「請勿戲水」的警示牌,就請遵守規定,才能確保玩水的安全性。

預防接種
孩子滿5歲到進小學前,一定要接種「四合一疫苗」,也就是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另外,公費疫苗的部份還有「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要注射,這是針對一歲時施打過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再補強。還有,由於「水痘疫苗」也是在一歲打過之後就沒有再補強過的疫苗,建議父母可以再自費施打一劑「水痘疫苗」,讓寶貝遠離水痘的感染,並且可以減少寶貝日後出現「帶狀疱疹」的機會喔!

注意事項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最好等到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注射部位可能會有紅腫痛的現象,少數會出現食慾不振、嘔吐及發燒等症狀,不過別擔心,這些症狀會在幾天內恢復,應叮嚀孩子不要揉抓。
 3.如果紅腫狀況嚴重,甚至出現化膿,且高燒不退等情形,要盡快就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