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4週:孩子更懂得如何與同伴相處!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分工合作 尿床 蛀牙



幼兒5歲(第4週).jpg

進入幼兒園
5歲的孩子正是最需要玩伴的年紀,通常會很迫不及待的要去學校找同學玩。再加上這階段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已經接近成熟,不僅可以清楚說出自己的想法,也比較能聆聽他人的想法與意見。
所以你會看到,他在跟其他同伴玩遊戲時,會一起討論進行方式,提出能共同遵守的規則,最後分工合作完成。當然,他們也可能會在遊戲過程中發生爭執,但這時候大人不要急著介入!
請相信孩子們有能力自己解決,除非孩子主動找大人求救,這也不代表要由你來仲裁,而是引導孩子一起討論,共同找出解決方式,通常孩子們自己想的方法都比大人來得嚴格,但只要他們同意,也會比較願意遵守喔~

生活提醒
研究顯示,每1005歲的幼兒中,就有1520位有尿床現象。不過有些只是出現12次偶發事件,並不用治療。當然,沒有一個孩子是「自願」尿床的,爸媽可千萬別責備或嘲笑他,應該要先仔細了解原因,陪伴孩子度過難關喔~提供以下8個建議:
  1.告訴孩子這不是他的錯。
  2.讓孩子知道不是只有自己會尿床,沒什麼大不了的。
  3.陪著孩子一起更換床單、被套,一方面讓孩子學會負責,一方面也是讓孩子知道「沒關係,媽咪陪你」。
  4.回想一下,最近家裡是不是有什麼變動?像是搬家、小小成員出生、換學校等,因為可能造成情緒不穩、心理壓力而尿床。
  5.別讓家裡其他人嘲笑他。
  6.避免睡前攝取太多水份,如:水、果汁、牛奶等,晚餐請儘量於睡眠時間前三小時進食完畢,並且避免太鹹的食物。
  7.養成睡前上廁所的習慣,並且在睡前善意提醒小朋友如果要上廁所要記得起床。
  8.觀察孩子的排尿狀況,如果發現尿液混濁、有血尿等,請快快就醫喔!

生病照護
孩子到了5歲以後,抵抗力已經越來越好,即使待在幼兒園長時間群體生活,也已經不太容易生病了。只是孩子在幼兒園經常會互相交換一些餅乾、糖果,甚至幼兒園老師也可能以零食當作獎勵,因此5歲也是蛀牙的一大高峰期。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調查,台灣5歲兒童的蛀牙率高達65.43%呢!
萬一蛀牙了,最怕的就是要根管治療,是需要抽神經的,但抽神經後的牙齒質地會變得非常脆弱,若沒保護好,就容易影響未來恆牙的成長。
因此根管治療後,最好戴上牙套把牙齒緊密包覆住,維持那顆牙齒的功能與空間,讓恆牙可以順利長出來,但別以為做了根管治療、戴了牙套就不會再蛀牙,平時還是要注意口腔清潔,並定期追蹤檢查。
另外,提醒媽咪,55歲半的孩子有一次兒童塗氟補助,別忘了這項權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