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36週:建立孩子獨立方程式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媽寶 腳踏車 飲料 咖啡因



幼兒4歲(第36週).jpg

教養難題
4歲多的浩浩是超級媽寶,凡事依賴爸媽,能動口絕不動手,一不如意就發動眼淚攻勢,讓爸媽十分頭痛。」事實上,愛之適足以害之,不想當「孝子」,第一步就是要避免過度保護,才不會剝奪孩子自主能力發展,爸爸媽媽們也可學習放輕鬆,放手讓孩子多嘗試,而且也要堅持孩子的事情讓他自己完成,在一次次練習中,建立成功方程式,可培養孩子獨當一面的能力與自信。

生活提醒
當孩子的四肢協調性越來越好,可以同時控制手和腳的動作,此時正是讓孩子接觸腳踏車的最佳時機!幼兒學騎腳踏車好處多,它需要用到平衡、操控、穩定度等多項肢體配合,越早開始學騎,越能幫助孩子的智力與肢體協調發展,在丹麥,從幼兒園開始,學校就會舉辦遊戲營,讓孩子對於學習騎腳踏車產生興趣,從小養成運動習慣。
不過,只有少數人是天生「騎士」,不用要求孩子在短時間內就要騎得很好,在訓練孩子學騎車的過程中,可先裝上輔助輪,讓孩子克服恐懼感,一般來說,3~4歲以輔助輪腳踏車為主,4~8歲身體平衡協調能力提升後,就可不依靠輔助輪,爸媽可循序漸進鍛鍊孩子的手腳協調性,挑選路面平坦的公園或運動場練習,戴上安全帽與護具,將意外傷害降到最低,才能更輕鬆享受騎乘樂趣。

飲食營養
紅茶、奶茶、可樂這些甜滋滋的飲料,小心可能成為孩子的健康殺手!事實上,這些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會刺激腸胃與中樞神經興奮,讓小小孩情緒亢奮過High,無獨有偶,咖啡因還會阻礙鐵質吸收,而且糖含量過高,會增加孩子未來肥胖、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還可能排擠了正餐的食量。

另外,台灣「珍珠奶茶」揚名國際,調查發現,近年25歲幼兒攝取「茶飲料」人數有大幅上升趨勢,又以奶茶最常見,然而市售奶茶往往加入大量奶精,含反式脂肪,對健康有害無益,家長千萬別因一時心軟破戒。同時也要記得,要禁止孩子喝,自己也盡量不要買,讓全家人都養成多喝水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