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22週:寶貝的精細動作訓練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4歲22週 剪刀 挫折 陌生人



幼兒4歲(第22週).jpg

自理能力
當孩子越來越懂得控制小肌肉,爸爸媽媽會發現,這階段的寶貝,開始喜歡模仿大人握筆寫字,能劃出直線、交叉線,甚至喜歡拿著剪刀,剪下報章雜誌上的各種圖形,玩扮家家酒會模仿媽咪在廚房切菜的動作或是會模仿其他人的角色。如果孩子過了4歲半之後都無法理解角色扮演的遊戲,請爸媽要留意孩子的發展可能有異狀。
事實上,學齡前的孩子不論是使用剪刀或刀子,這個手指的抓握動作,都和將來孩子的運筆寫字有關,當觀察到孩子對這些「工具」感興趣時,爸媽可從旁輔助,為孩子準備專用的安全剪刀,鼓勵孩子先從直線剪起,有研究發現,孩子使用刀具越順利,將來開始運筆寫字時,比較不容易動不動就喊手痠,而抓握剪刀有助於鍛鍊孩子的手腕穩定度,將來握筆姿勢也比較正確,經過反覆練習,自然能信手捻來寫出工整漂亮字體。

教養難題
「積木中途倒了就大哭、鞋子穿不好就生氣」,失敗為成功之母,如何教導小小孩用正確的心態面對挫折,而不是一不如意就倒地痛哭、上演大爆走戲碼。
爸爸媽媽可多用正面的話語,幫助挫折中的孩子建立自信、提升鬥志,像是「媽媽相信妳一定可以做得到的,要不要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呢?」、「雖然這次沒有成功,但爸爸相信你一定有學到很棒的經驗」、「媽媽覺得你很努力,也許這次方法不適合,我們可以再想其他方式,努力看看」提供孩子穩定的支持力量,讓他們知道,挫折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更是化了妝的祝福。

生活提醒
人心隔肚皮,對於天真的孩子,童話故事《小紅帽》是利用潛移默化的故事,教導孩子面對陌生人時該怎麼做。防人之心不可無,當不熟悉的陌生人,假借問路、聊天靠近孩子時,爸爸媽媽日常應先幫孩子打預防針,告訴寶貝面對這類狀況題時,可先請問身旁的老師、長輩,確認是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先保護自己再來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