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20週:嘗試放手讓寶貝自己玩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4歲20週 自己玩 馬路 呆小症



幼兒4歲(第20週).jpg

整體發展
隨著寶貝年紀越來越成熟,不少孩子在熟悉環境下,已經可以獨自玩玩具,不需要隨時隨地跟爸爸媽媽黏TT,家長可針對孩子的年齡發展與興趣,挑選適合他們的讀物或玩具,像是拼拼圖、畫圖、玩樂高積木。
親子可同處在一個空間,像是同在客廳,利用不同空間角落做區隔,像是孩子可在沙發上玩,媽媽在餐桌上閱讀書籍,各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讓孩子知道「媽媽並沒有走遠」、「隨時有問題都可以找到爸爸」,懂得自己找樂子的孩子,不僅能培養更豐富的想像力、穩定健康的情緒,也能更加獨立有自信。

生活提醒
馬路如虎口,如何灌輸孩子行的安全,是現代爸媽必修課程。除了可用圖卡、繪本說明紅綠燈號所代表的意涵,也可以透過各種狀況劇,加深孩子的印象與記憶,當然也別忘了累積實際上路經驗。
面對不受控的活潑小孩,過馬路時別忘了大手牽好小手,利用機會教育,說明為何行人要走斑馬線、遇到黃燈為什麼不可以硬闖,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確認沒有車子再過馬路,才能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另外,爸媽開車帶孩子外出時,一樣要乘坐汽車安全座椅喔。

飲食營養
碘是影響腦部發育的必須營養素,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缺碘恐導致幼童發育不良及智能低下,又稱為「呆小症」,也會直接影響兒童學習能力,連帶造成甲狀腺素分泌不足,產生甲狀腺機能不足、甲狀腺腫大,也就是俗稱「大脖子」現象,嚴重時還會致命。家長除了在烹調食物時,可選擇添加碘的碘鹽取代一般鹽,也可適時為孩子補充海帶、紫菜等含碘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