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16週:好習慣的養成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4歲16週 刷牙 禮貌 咖啡因



幼兒4歲(第16週).jpg

整體發展
根據衛福部調查顯示,23歲幼兒的蛀牙率約31%,6歲蛀牙率則增加到79%,顯示每10名幼兒就有約8名都有蛀牙問題。要降低蛀牙機率,三餐飯後、睡前一定要刷牙,除了牙刷外也要使用牙線或牙線棒清潔。爸爸媽媽可以在孩子面前放一面鏡子,讓小孩透過鏡子觀察是不是每一顆牙齒都有被確實刷到、刷乾淨,搭配使用含氟牙膏、定期塗氟與口腔檢查,多管齊下守護孩子的口腔健康。

生活提醒
俗話說「3歲看大」,好習慣會影響孩子的一生,隨著小孩的情緒與行為發展逐步成熟穩定,爸爸媽媽應灌輸孩子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上,像是收到別人給予的禮物或幫助時,在提醒下,說出「謝謝」,不能用命令語氣指揮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必須加個「請」字,不小心撞到同學或弄傷兄弟姊妹,一定要說「對不起」。
建立正確行為最好的方式就是當孩子表現好的時候,給予肯定,就能強化孩子正確行為的發展。有禮貌的孩子人見人愛,到哪都能備受歡迎,不過這些都需要時間慢慢教育調整,切勿用打罵責備方式,過程中大人也必須以身作則,落實身教言教。

飲食營養
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實惠的水分來源,不過,白開水無色無味,孩子如果有機會喝過含糖飲料,很可能一口渴就吵著要喝飲料。要完全禁止孩子不喝飲料可能會有困難,不過,爸媽可以要求平時只能喝白開水,只有外出聚餐時才能讓孩子喝少量的飲料。
平時家中盡量不要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可樂、紅茶、奶茶、咖啡等,尤其是每天早餐盡量讓孩子選擇喝牛奶、鮮奶、豆漿,避免喝早餐店的紅茶或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