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10週:孩子愛問為什麼?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4歲10週 為什麼 說謊 弱視



幼兒4歲(第10週).jpg

整體發展
「為什麼天空會下雨?」、「為什麼太陽每天都會出來?」、「為什麼小貓不用洗澡?」面對孩子無時無刻拋出十萬個為什麼,爸爸媽媽有沒有覺得快被考倒了呢?事實上,這階段孩子開始將注意力轉向外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面對好奇寶寶,爸媽可視孩子的問題本質見招拆招。
假設是「為問而問」,有可能只是因為無聊,想引起大人注意;又或者有些「反抗型」問句,像是「為什麼小明每天都可以喝飲料、看電視,我卻不行?」,家長可試著說之以「理」,把握機會教育;若屬「求知型」問句,即使爸媽一時間答不出來,不妨跟著孩子一塊找答案,詢問專家、翻書、做實驗證明,都是鼓勵孩子勇於探索世界的最棒身教言教。

教養難題
許多大人面對情急狀況下,會情不自禁脫口撒謊,成熟大人況且如此,更何況是不成熟的孩子!對於孩子出現「說謊」行為,爸媽切莫驚慌,事實上,孩子會不會說謊成性,關鍵往往就在於大人的反應。
說謊是兒童發展的一個普遍性發展的過程,有些孩子說謊,是因擔心達不到爸媽的期待,有些只是為了爭取大人的關愛,有的是因不服輸,有些則是好玩,原因千百種,爸媽別急著給孩子貼上「說謊=壞小孩,爸爸媽媽從此不愛你」的標籤,而是把焦點拉回到說謊「行為」本身,避免過度放大斷論孩子的人格。
下回當察覺孩子有說謊行為時,爸媽可試著理性面對,並讓他們了解這樣的錯誤可能導致哪些後果以及糾正。

生病照護
有些孩子在3、4歲階段會發現弱視問題,這時候需要配合醫師,採取遮眼治療或戴上矯正眼鏡,不過,有些孩子可能會抗拒遮眼或戴眼鏡,或是有些長輩會說越戴度數會越深,家長就不再堅持,這些都是錯誤的方式,如果有疑問請詢問醫師意見,要有耐心才有機會讓孩子治療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