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4週:手足爭寵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4歲4週 分離焦慮 手足爭寵 流感



幼兒4歲(第04週).jpg

進入幼兒園
上班族爸媽每天早上都在和時間賽跑,眼看就快遲到,小公主、小王子卻在幼稚園門口上演十八相送?有如八爪章魚纏著爸媽,怎麼樣都不肯乖乖進校門?
如何幫孩子降低上學分離焦慮?入學前先親子共讀有關於幼兒園的故事、繪本,正式上學後,爸媽在離開前可抱抱孩子,明確溫柔地告訴寶貝「等你睡完午覺、吃完點心,媽媽就來接你」、「爸爸知道你喜歡交朋友,等你跟小朋友玩好了,就來接你回家」,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才交到老師手上。
值得注意的是,爸爸媽媽一旦做了承諾後就必須守信用,準時接送,臨床上,最忌諱家長給予孩子做不到的承諾,像是為了讓孩子「就範」,囫圇開出「明天上完就不要去了」或是「你去跟老師請假」等空頭支票,爸媽也可試著和學校老師討論接送策略,像是請老師拿出孩子在學校喜歡的玩具作為吸引,或是請孩子當校園小幫手,讓孩子覺得上學是有趣好玩的。

生活提醒
「嗚嗚嗚!媽媽,姐姐打我」、「明明是妹妹先罵人,媽媽妳是不是不愛我了?」家中有2個以上寶貝的爸媽,可能經常得面臨手足爭寵、衝突糾紛不斷的窘境,一會兒大寶哭、一會兒小寶抓狂,讓人疲於應付。
對於有2個以上孩子的家庭來說,已有研究證實,年幼兄弟姊妹間幾乎隨時隨地都可能爆發小戰爭,但也正因為手足關係既親密又衝突,爸媽可依孩子氣質個性做個別處理,不單純強調公平,而是如何解決、交換和分享精神,像是透過故事繪本或情境教育,讓孩子學習「禮貌」和「理解」,或把「讓」解釋成「分享」概念---「正因為我愛你,所以願意跟你分享」,加強正向解決與連結。

生病照護
天氣忽冷忽熱,每年秋冬季,正是流感好發期,小朋友抵抗力不如大人,一不小心恐引發急性支氣管炎與肺炎等併發症,如何遠離病毒,增強抵抗力?可從養成充足睡眠、均衡飲食習慣,讓免疫系統中的細胞快速汰舊換新,戴口罩勤洗手,搭配定期施打流感疫苗,預防勝於治療。
一般來說,注射流感疫苗可能會出現局部紅痛,甚至偶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紅疹等輕微反應,多數會在發生12天內自然恢復。由於流感病毒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可經由飛沫與接觸傳染,爸媽應提醒寶貝勤洗手,在室內戴上口罩,減少進出公共場所,一旦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活動力下降、意識不清或胸痛、發紺等危險徵兆,盡快就醫檢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