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2週:好習慣的養成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4歲2週 打人 憋尿 點心



幼兒4歲(第2週).jpg

教養難題
當愛的教育成為普世價值,許多爸媽都不禁納悶「家裡大人明明說話都客客氣氣,小孩究竟去哪學會罵人,甚至動手打人?」4歲又2周大的孩子已經能清楚明確地使用語言和他人互動,但隨之而來可能會出現嘲笑其他小朋友、動手搶同學的玩具等不當行為。
對小孩來說,好習慣的養成得靠重覆練習310次以上,但壞習慣可能12次就學會了,所以爸媽只要看到孩子搶東西、亂打人或嘲笑人,必須立刻介入處理,且家中每位大人的態度都須一致堅定,不能因為製造傷害的程度輕重而有所改變。

進入幼兒園
寶貝經過辛苦的戒尿布、上廁所訓練,終於學會清楚表達「我要尿尿」、「想上大號」,但怎麼明明在家表現一級棒,到了幼兒園卻狀況連連?有些孩子因為貪玩、個性內向不敢表達,或是嫌學校廁所不乾淨,大半天都沒去尿尿,輕則來不及跑廁所,尷尬尿濕褲子,嚴重還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
所以,可以在孩子上幼兒園前,先在家裡練習如何獨自上廁所,以及表達自己要如廁的需求。另外,提醒女孩如廁後擦拭屁股的方式,應由前往後也就是尿道口往肛門方向擦拭,許多小女孩方向弄錯或是趕時間沒好好擦乾,反而造成陰部發炎、癢痛甚至尿道感染。

生活提醒
均衡飲食是促進孩子維持健康的基本要素,隨著小孩活動量增加,爸媽1天除了準備3餐外,也可補充23次點心,46歲的孩子每日所需為14001800大卡熱量,點心種類最好是新鮮水果、奶製品、穀類等天然、少糖食材,可安排在飯前2小時,以免影響正餐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