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3歲 第38週:當孩子不睡覺可以這麼做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3歲38週 準時睡覺 排氣管 燒燙傷 塗氟 口腔清潔



幼兒3歲 (第38週).jpg

教養難題
小孩隔天一大早就要上幼兒園,卻經常不肯準時上床睡覺,讓人好頭痛。
3歲多的小孩不肯上床睡覺,除了貪玩,有時是因為孩子觀察到爸爸媽媽要他早點睡覺,但爸媽自己卻沒有同步就寢,他可能會覺得只有自己要先睡不公平。
想讓小孩準時睡覺,應注意以下5點:
  1. 孩子睡覺前,留意家庭氣氛是否非常忙亂?如果睡前過程很急促,孩子情緒也會很高漲,自然沒辦法安心睡覺。
  2. 睡覺前不要讓他再接觸3C產品,包括看電視,以免睡眠受到干擾。
  3. 可帶孩子進行一些靜態活動,如有宗教信仰,可以在睡覺前禱告,或者聽些柔和的音樂、互道晚安等,氣氛沉靜下來,小孩較容易入睡。
  4. 建立睡眠儀式,例如:洗澡→刷牙→念故事→睡覺,每個孩子家庭都可以有自己的睡眠儀式,讓孩子知道,唸完故事後就要睡覺了。
  5. 午睡不要睡太久以免影響晚上睡覺,還有白天多一點耗體力的戶外活動,晚上也許會比較好睡。

生活提醒
爸爸、媽媽要提醒孩子,不要接觸家中打火機或火源,以免發生失火意外,也最好將這些物品收好。事實上,燙傷意外不只會發生在家中,家門外也隱藏燒燙傷危機!大人帶小孩到戶外時,要注意以下4項燒燙傷危機:
  1. 有些摩托車的排氣管很滾燙,爸爸媽媽帶小孩走在路上,或騎乘摩托車的時候,要留意摩托車的排氣管位置,以避免被排氣管高溫傷害。
  2. 如果去廟裡燒香、拜拜,要留意被燃燒的香戳到,也不要太靠近燒紙錢的地方,以免火星跑到小孩眼睛。
  3. 走在路上時,要注意有沒有人手上夾著燃燒的香菸,因為小朋友身高並不高,如果太靠近,香菸可能不慎碰到小朋友的眼睛、皮膚,非常危險。
  4. 夏天小孩去公園玩的時候,爸爸媽媽要先用手摸摸看溜滑梯或金屬遊具,了解遊具溫度,避免遊具已被曬到溫度過高,造成小孩燙傷危機。

預防接種
3歲的孩子除了要定期施打流感疫苗外,也需定期塗氟喔!
目前衛生福利部補助未滿6歲兒童牙齒塗氟以降低蛀牙風險,爸媽定期帶孩子前往牙科診所做檢查,包括口腔清潔、檢查是否蛀牙、安排塗氟,而塗氟後半小時需避免飲食、漱口,才可以有效讓牙齒吸收氟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