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3歲 第36週:當孩子罵髒話,怎麼辦?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3歲36週 罵髒話 燙傷



幼兒3歲 (第36週).jpg

教養難題
沒想到天真、可愛的小寶貝,竟然會罵髒話,當聽到小寶貝罵髒話,爸爸媽媽該怎麼教養呢?
有時候,3歲多的孩子罵髒話,只是想表達憤怒情緒,孩子不見得了解髒話真正的意思,爸爸媽媽要先釐清孩子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並了解髒話背後的情緒,可協助孩子處理情緒,像先走開,或先到別的地方冷靜一下。
爸爸媽媽可教導孩子以適當的語言方式表達,也要讓孩子知道,講髒話是沒禮貌的行為,若孩子偶爾講出口,爸爸媽媽可以用眼神、手勢制止,讓小孩覺得沒有新鮮感,或是爸媽不喜歡,慢慢就會改善。當然大人本身也要更加謹言慎行,以免孩子學習。

生活提醒
「小寶貝現在已經可以握筆寫字嗎?」許多爸爸媽媽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事實上,小孩現在的手部小肌肉運用技巧、空間概念等,都還沒有完全發展成熟,所以還無法握筆寫字,但爸爸媽媽可以運用一些遊戲幫助小孩累積往後握筆寫字的能力。
可以運用「對話式共讀」技巧和小孩一邊閱讀繪本一邊聊天,然後引導小孩用手指順著閱讀繪本中的文字或圖畫前進,或者也可以玩紙上迷宮,用手指順著紙上迷宮闖關。另外,鼓勵孩子拿蠟筆、色筆等塗鴉,也是不錯的活動。

生病照護
當小孩不小心燙傷,皮膚出現水泡,這時水泡該不該弄破呢?如果水泡直徑小於一公分,多半是淺二度燙傷造成,不需要弄破,水泡會被身體自行吸收,但水泡如果超過72小時還沒有變小,也沒有被吸收,可至醫療院所評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