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3歲 第8週:遠離氣喘的四項要點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3歲8週大 挑選幼兒園 零食 氣喘 戒菸



幼兒3歲 (第8週).jpg

進入幼兒園
如果寶貝已經做好上幼兒園的準備,爸爸媽媽挑選幼兒園的時候,可以注意以下
8個重點:
  1.安排適當的時間參觀
  2.查詢評鑑與裁罰紀錄
  3.了解上下學時間、學費與作息時間
  4.了解學校的教學理念
  5.確認班級師生比,要注意是否超收
  6.觀察教室、廁所與廚房等活動空間配置
  7.觀察幼兒園環境的安全性
  8.觀察老師個性、品質與教學態度 

飲食營養
孩子接觸的食物越來越多,尤其對不健康的零食、甜食特別有興趣,讓爸爸媽媽很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不要太常吃這些零食、甜食,或是不要一出門就吵著要買零食、糖果?
首先,家中盡量不要存放這些食物,避免孩子隨手取得、隨口食用。此外,爸爸媽媽也要以身作則,不要自己邊看電視、聊天,就邊吃零食,對於孩子,也不要用零食、甜食當獎品,以免小孩受到零食、甜食的誘惑。平常外出時,可以幫孩子準備比較健康的點心,例如海苔、水果、吐司等,讓孩子降低買零食的慾望。 

生病照護
不少孩子有氣喘的問題,以下6種情況隱含誘發氣喘危機,請家長要留心:
  1.棉被、枕頭套與床墊等寢具經常超過二星期沒有清洗。
  2.家中常堆放絨毛玩具
  3.養貓、狗等寵物,而寵物在換毛期,或者寵物毛屑沒有定期清理
  4.家中成員有抽菸的習慣
  5.平常比較愛吃冰冷的食物
  6.當天氣變化加劇,氣溫忽冷忽熱,沒有注意保暖

因此,想要避免孩子氣喘發作,應注意以下4點:
  1.遠離過敏原,維持環境清潔:定期用攝氏55度C的水清洗寢具,不要堆放絨毛玩具,也盡量不要放置地毯,或使用布沙發。 
  2.拒絕菸害:孩子若有氣喘體質,不管是二手菸或甚至接觸到三手菸,都很容易誘發氣喘,因此不要抽菸為宜。 
  3.外出盡量戴口罩:讓有氣喘體質的孩子外出戴口罩,可以避免空氣汙染的刺激,也可避免因室內、室外溫差過大而刺激呼吸道,誘發氣喘。 
  4.維持居家環境濕度在 50~60%,以降低塵蟎黴菌等過敏原的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