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2歲 第28週:孩子已經有「配對」的能力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照護 2歲28週大 配對 過敏性鼻炎



幼兒2歲(第28週).jpg

23歲的孩子已經有「配對」的能力,例如不同顏色或圖案的襪子,他可以把相同的一對找出來,或是會看玩具的形狀進行配對,也會將水果和顏色圖卡進行配對。
所以,家長可以請孩子多幫忙要配對的家事,例如把鞋子一雙雙擺整齊、把筷子一雙雙放在桌子上,或是讓孩子玩簡單的拼圖,都可以訓練他的配對能力。

教養難題
家裡到處都是散落的玩具,要孩子收玩具不但不聽,竟然又搬出更多玩具。其實,有時候孩子不一定是不肯收玩具,而是不會收玩具。
首先媽媽應該設立出玩具的家,可以用不同的箱子或抽屜來分類,類別不要分太細,否則孩子會無法理解,高度必須考慮到小孩的身高,媽媽可以先陪孩子把不玩的玩具送回家,才可以再拿出新的玩具,每次要休息、睡覺的前十分鐘就提醒孩子準備收玩具了,讓他養成收玩具的習慣。如果孩子故意不肯收玩具,那媽媽可以先將某些玩具沒收,讓他知道如果不把玩具送回家,那玩具就會暫時消失不能玩。

生病照護
常見的過敏疾病有三大類,症狀出現在皮膚稱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於鼻子稱為過敏性鼻炎,在支氣管的部分則為氣喘,這三種症狀有可能會相互伴隨發生。
如果孩子經常有鼻塞、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的症狀,尤其是早上起床時,很會打噴嚏就要留意,這多半不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預防過敏還是要從生活中改善,包括使用空氣清淨機、雨天使用除濕機,居家環境要避免塵蟎,留意日夜溫差大及寒冷氣候,外出時要做好保暖及戴口罩,症狀嚴重時還是要就醫治療。

飲食營養
孩子的腸胃功能及抵抗力還不像大人那麼好,所以,有些食物最好不要常吃或是讓孩子嘗試,例如生魚片、生雞蛋、夜市燒烤食物、市場涼拌菜、路邊攤的零食等。另外,如果無法確保食物是否新鮮,例如隔夜菜、在室溫放太久的牛奶,也不要讓孩子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