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小孩載彩色口罩、卡通口罩安全嗎?(闢謠)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口罩



隨著疫情影響,醫療口罩已成了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甚至是最「潮」的配件,有黑色、迷彩色等各種彩色口罩,或搭配節慶的聖誕款、過年款,或是限定特殊花色等,都讓民眾排隊搶購。然而近期有媒體報導,鮮豔口罩使用的「偶氮染料」恐有致癌風險,使民眾對家中已購買的口罩心生疑慮。 

醫用口罩的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外層任何顏色皆具防護功能,顏色主要是利於辨識內外層,配戴時有色面朝外,效果為預防飛沫傳染,不因顏色不同而有差異;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但因應疫情關係,醫療口罩花色推陳出新,為了民眾的健康,食藥署日前說明,會開始針對醫療口罩查驗偶氮染料。

家長切記一個原則,愈是花悄且鮮豔的口罩,使用偶氮染料的可能性就越高,還是要以檢驗結果作為準。其次,幫孩子戴口罩時,要特別注意是否口罩有破損或弄濕,有這些情形就要馬上更換,以免誤食口罩上面的染料和病菌。

最重要的是,正確配戴口罩步驟「開、戴、壓、密」,千萬不要將口罩戴錯面,白色柔軟棉布的是內面,有顏色和有防水層的是外面,萬一戴錯面,不但無法有效防止病菌,還會增加誤食到染料的機會。

有關彩色醫用口罩之色素,應從原料管控,故製造廠應使用合格之原物布料並進行品質管控,以確保醫用口罩之品質與安全。食藥署1101月初已進行源頭查廠,一旦查廠或抽樣發現不符規定之情形,將依藥事法或消保法要求業者下架回收,必要時並令其銷毀及其他適當之處分。

為保障民眾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參考資料:
◆國民健康署
  1.「口罩顏色不同,是不是效果也不同?」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12788
  2.「口罩正確配戴步驟「開、戴、壓、密」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0218/File_11639.pdf

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21533&chk=36ce892c-b925-4321-9d02-12488e66edc3

衛生福利部新聞稿20210104:食藥署將加強稽查彩色醫用口罩 https://www.mohw.gov.tw/cp-5012-5745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