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2歲 第20週:孩子喜歡看書、聽故事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照護 2歲20週大 出去玩 親子共讀 說故事 儀式感



幼兒2歲(第20週).jpg

教養難題
爸爸媽媽有沒有遇過,帶孩子出去玩,玩到完全不肯回家,尤其是去公園或是有同伴一起玩耍的地方,最後硬抓回家的結果就是一路狂哭!
這個階段的孩子特別喜歡去公園溜滑梯、玩水玩沙、去親子遊樂園,玩到欲罷不能是很常見的事。建議爸媽出門前先和孩子約法三章,例如玩到天快黑、該吃飯了就要回家,如果孩子不答應就不帶他出門,如果可以遵守約定,下次就再帶他來玩。
當遊戲或活動即將結束前十分鐘就先提醒他,雖然孩子還不知道十分鐘是多久,但要讓他知道再玩一會就要結束了。媽媽可以開始打包帶來的物品,時間快到時就站起來讓孩子知道該回去了,最後可以請孩子和其他小朋友說再見或是和「溜滑梯」說再見,建立準備回家的儀式感,孩子會更能夠接受該回家的約定。

遊戲及玩具
2歲多的孩子對於看書、聽故事會很感興趣,有時候他們會對某些故事特別喜歡,於是拿同一本故事書要媽媽反覆的說,媽媽除了每一次可以稍微加入不同的內容,也可以試著要求孩子接續故事。
可以依照孩子的喜好,多準備一些適合他的故事書或繪本,不過,這個階段的孩子動作有時會比較粗魯,可能不小心就會撕破書,媽媽可以和他一起把書修補好,並教他要愛惜書本。

自理能力
2歲的孩子已經有能力幫忙擦桌子,一開始可能擦得不太乾淨或是也可能有孩子堅持要擦得非常乾淨,只要孩子願意做,都可以給予鼓勵。
先為孩子準備一條抹布或是濕紙巾,然後讓他擦身高合適的矮桌子,例如玩具桌,孩子一開始大多是手拿著抹布,身體前後移動,在桌上做出上下擦拭的動作,這時可以教導孩子從左邊的桌緣開始擦起,再慢慢移向右邊,當整個桌面都擦拭過,再檢查看看有沒有髒髒的地方沒有擦乾淨。若遇到桌上有垃圾,例如紙屑、餅乾屑,就可以先教他丟到垃圾桶,若桌上有其他物品,也可以教導整理放在一個區塊,讓桌子出現完整桌面後,再進行擦拭。

飲食營養
23歲的幼兒料理時要控制調味料的量,不要用大人的口味來添加,尤其要控制鹽分的添加,13歲建議每天不宜超過800 毫克的鈉,相當於2公克的鹽,所以,加工或醃製食物最好少吃。會建議爸媽多選天然、新鮮的香料來提升食物的味道,例如薑、蒜、蔥、洋蔥、檸檬、醋等,或是可利用新鮮蔬果製成芡汁或將有酸甜味的水果直接入菜。也可以利用天然食物熬煮出高湯再進行料理,避免讓孩子從小就吃「重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