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1歲31~32週:餵寶寶吃藥的訣竅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寶寶跑跳 音樂遊戲 寶寶餐具 寶寶餵藥



寶寶篇(1歲31~32週).jpg

整體發展
才沒幾個月,寶寶從走路搖搖晃晃,到現在越走越穩,也不用大人牽著,可自己扶欄杆上幾個階梯,不只這些喔!最近又發現寶寶會小跑步,也出現簡單的跳躍動作。
跑、跳都能刺激寶寶的動作預測能力,訓練身體平衡感,也能讓認知發展更加健全,媽咪可以觀察發現,寶寶雖然只會跑上幾步,但已經會自己控制速度,並繞過障礙物。如果家裡空間夠,在安全無虞情況下可讓寶寶多練習,或到戶外讓他盡情的跑,同時練習雙腳跳。
不要怕寶寶跌倒而阻止,或出門怕他橫衝直撞就一直抱著,也不要覺得這時候帶出門比以前更累,而總是待在家裡,這樣都會阻礙寶寶鍛鍊的機會,如果寶寶發展受阻,之後去幼兒園發現比其他小朋友落後,比較容易畏縮,進而影響到人際關係。

教養難題
寶寶只要一生病,吃藥就成了大難題,以前還可以半強迫,現在力氣越來越大,不是藥還沒到口就被弄掉,就是吃了馬上吐出來,吃藥對寶寶是件可怕的事,到底有什麼辦法能讓寶寶乖乖吃藥?
媽咪用對方法,餵藥就不需像打仗一樣累,出生6個月前餵藥可用滴管,之後使用餵藥器或藥匙。建議媽咪平時可準備維他命,請寶寶餵媽咪吃藥,把藥放進嘴巴再喝水吞服,告訴寶寶:「我是不是很乖?媽咪吃了藥,咳嗽才會好喔!」過程要表露出開心的笑容,讓寶寶覺得吃藥並不可怕。如果很怕苦,可問醫生是否能加一些有甜味的食物一起吃,讓吃藥過程更順利。

遊戲玩具
寶寶整天忙個不停,而且只要聽到音樂,身體就扭啊扭的,還會煞有其事的啦啦啦…,跟著節拍哼上幾句沒人聽得懂的詞,媽咪真的被逗樂了! 
這時候媽咪可以選幾首簡單童謠,跟寶寶一起玩音樂遊戲,對語言、情緒及自我表達等各方面的學習有很大幫助。例如大家很熟悉的「頭、耳、肩膀、膝、腳趾」(翻自童謠〝倫敦鐵橋垮下來〞),邊唱邊帶著寶寶配合動作,從音樂中得到樂趣,也可以更熟悉身體各部位名稱。另外像是〝兩隻老虎〞、〝醜小鴨〞等簡單易懂的童謠,也都很適合跟寶寶一起邊唱邊玩喔!

飲食營養
為寶寶打造一個安全的用餐環境,餐具的選擇也是重要一環,適合的餐具能讓寶寶有愉快的進食過程,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

媽咪該怎麼幫寶寶挑餐具呢?
  *安全無毒,通過SGS檢驗合格。
  *湯匙以矽膠軟材質為佳,大一點的寶寶可使用不銹鋼材質。
  *湯匙深度隨寶寶成長做更換,剛開始淺一點較適合,等到完全能自己進食後,再換深一點的。
  *碗的底部有防滑或吸盤設計,可避免打翻,或選擇底面積較大的碗。
  *可以帶寶寶一起挑,讓他選自己喜歡的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