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1歲23~24週:媽咪如何加強寶寶的語言學習?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語言學習 語言能力 視覺發展 親子共讀 圖卡 肥胖 如廁訓練 教養



寶寶篇(1歲23~24週).jpg

整體發展
要加強寶寶語言學習,圖卡也是一項選擇喔!接觸色彩豐富的圖卡,對寶寶視覺發展有很大幫助,此外,藉由圖卡引導寶寶學習,能讓他不斷累積經驗,進而跟生活做連結,提升對閱讀的興趣。 
媽咪最好選擇厚一點的圖卡,寶寶比較容易翻閱,而且字體要大、要清楚,字數盡量少,檢查時要注意不能掉漆或聞起來有怪味。互動時可拿著圖卡問寶寶:「這東西像什麼?」不要直接說出答案,這樣才能給寶寶較多想像空間。

教養難題
寶寶活潑好動又不受控制,一個不小心就闖禍,更擔心的是無法分辨危險而受傷,教孩子分辨哪些東西有危險性,是媽咪需要花心思研究的課題,但是家裡東西那麼多,在寶寶眼中都很有吸引力,全都想摸摸看、玩玩看甚至吃吃看,該怎麼辦呢?
要打造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首先要把所有危險物品收好,包括鈕扣、小珠子、銅板、別針等容易被幼兒誤食造成傷害的小物件;藥物、洗潔劑、殺蟲劑、洗髮精等危險的東西都要放到高處或鎖進櫥櫃、抽屜。地面要保持整潔,勿隨意堆放雜物,以免寶寶絆倒,風扇則要加裝防護網,插座不用的時候要裝上安全蓋。
接著再漸進式教導寶寶分辨哪些是危險物品,過程中假設媽咪說剪刀很危險,不要期待寶寶聽一兩次就記住,要不斷重複提醒,直到能記住家裡的規則,包括哪些能玩、哪些不可以碰。當寶寶忘記規定,走向危機物品時,趕快拿開,並再次提醒「很危險,不能摸!」當然也不能要求寶寶都不亂動或亂拿,所以要準備足夠的玩具,或是常安排戶外活動。

遊戲玩具
媽咪小時候一定玩過扮家家酒,不管哪個年代,家家酒都是很受歡迎的一項遊戲,而且玩家家酒能增加寶寶語言、智力發展,對將來社交能力也有助益。
既然玩家家酒好處這麼多,媽咪不妨將玩具箱中的娃娃、湯匙、杯子、盤子等拿出來,再搭配義大利麵、玉米片等現成的食物,好好陪寶寶玩,例如可以讓他扮演媽媽角色,料理食物並餵娃娃吃,不但有趣,對各項發展也都有益處喔!

自理能力
寶寶已經1歲半了,這陣子只要大人上廁所就要跟,有時他想尿尿也會拉褲子或扯尿布…。媽咪要注意囉!寶寶這些行為就代表可以開始慢慢做如廁訓練了!

媽咪可以參考下列幾個如廁訓練的要領,讓寶寶學習過程更順利:
  ◎先準備便盆椅,放在經常玩遊戲的地方,讓寶寶穿著褲子坐看看,熟悉並適應。
  ◎媽咪上廁所時,如果寶寶在旁邊看,要露出愉悅表情,讓他感覺上廁所是自然開心的事。
  ◎有些和上廁所相關的繪本,可以跟寶寶共讀,增加寶寶對自己上廁所的意願。
  ◎採漸進方式,不斷練習。寶寶學會自己上廁所需要很長時間,媽咪不能急,如果寶寶表現出抗拒時也不要勉強。 

飲食營養
「聽說不管小孩還是寵物,只要被阿嬤養都是非胖不可!」肥胖確實是媽咪們關心的問題,有研究指出,兒童肥胖,長大後肥胖機率有五成,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風險會比一般人高。 

擔心寶寶成為小胖子,就要注意這幾個重點:
  ◎外食容易吃到重口味及油膩食物,要盡量避免,能自己煮最好,此外,也要少帶寶寶去速食店。
  ◎油炸、燒烤食物和甜食要少碰,含糖飲料也一樣,包括:奶茶、汽水等。
  ◎多食用蔬菜、水果、全穀食物、瘦肉、低脂魚、豆類、低脂乳製品等天然食物。
  ◎適當運動是預防肥胖的好方法。
  ◎睡眠不足會使代謝能力變差,增加肥胖機會。
  ◎有研究指出,看電視時間越長,越容易肥胖。 

預防接種
寶寶出生已經滿18個月,要再追加一劑五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如果出生滿12個月已打了第一劑A型肝炎疫苗,現在已間隔6個月,可以再打第二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