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46週:打造良好免疫力 這樣做!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語言發展 免疫力 寶寶咬人 寶寶聽力



寶寶篇(第46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11個月大的寶寶會主動向聲源方向轉頭,代表他有辨別聲音方向的能力。隨著認知和語言能力持續發展,當他聽到熟悉的音樂會開心地搖頭晃腦、手舞足蹈,聽到熟悉的語彙會跟著咿呀學語,聽到妳哄他的聲音也會發出笑聲,代表他開始會出現有意義的反應了。

預防接種&檢查
妳的寶寶在11個月大時,不需要接種預防針,但在滿1歲之先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及水痘疫苗,之後在1215個月,再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A型肝炎疫苗。而每年差不多到了10月都有公費流感疫苗,如果寶寶是第一次接種4週後必須接種第二劑流感疫苗。

親子互動
這個階段正是寶寶累積語彙、建立認知的關鍵期,媽咪應儘量給予多元的聽覺刺激。平時與寶寶相處時,儘可能地和他說話、唱歌,避免讓寶寶處於無聲世界。而媽咪應該盡量以具體、簡單並重複的語詞,像是這是小狗、小狗,來幫助寶寶學習。

要提醒媽咪的是,有時候妳可能一邊開著電視、一邊照顧寶寶,請注意電視的音量,避免聲音分貝數過大,進而影響寶寶的聽力喔~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好像很容易生病,免疫力是不是不太好?其實寶寶的抗體仍在發展中,通常要到2歲以後才較為成熟。這時候,要如何保護寶寶,打造良好的免疫力呢?
  1.攝取均衡的營養,也就是多樣化飲食,11個月大的寶寶可不能只喝ㄋㄟㄋㄟ了!
  2.保有充足的睡眠,11個月大的寶寶建議9點前入睡,且一天總睡眠時間為1215小時。
  3.按時接種預防針,藉由接種疫苗引起免疫反應,訓練免疫系統對抗病菌,增加免疫力。

照顧&生活作息
在親餵、刷牙或是抱抱時,卻突然被寶寶咬了一口?其實他可能是因為長牙不適想要咬東西,媽咪可提供固齒器或磨牙的食物,讓寶寶知道想咬的時候可以藉由其他方式獲得緩解。
此外,11個月大的寶寶是透過嘴巴來認識這個世界,這時候的他雖然不是故意要咬人的,但建議在在咬人的當下,媽咪應認真且嚴肅地告訴他妳不喜歡這樣。如此一來,寶寶才懂得這樣是不對的行為。

副食品添加
最近寶寶的副食品吃得不太好嗎?是否因為口味沒有變化?其實只要媽咪動點小巧思,善用天然食材,也能夠為副食品增添風味。有了變化的副食品,可以讓寶寶吃得更開心!媽咪可以善用下列的提味小食材:
  1.提味:蔥、菇、蕃茄、芹菜、羅勒、香菜。
  2.甜味:蘋果、梨子、南瓜、洋蔥、玉米、高麗菜、地瓜。
  3.鹹味:蛤蜊、昆布、海帶、海帶芽、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