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44週:赤腳走路訓練抓地力



關鍵字: 寶寶照護 獨自站立 孕期哺乳 寶寶穿鞋 赤腳走路 病毒 親吻病 副食品



寶寶篇(第44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你的寶寶11個月大了!這個月男寶寶的身高大略介於70.279公分,體重約7.711.5公斤,頭圍則是43.4~48.2公分。這個月女寶寶的身高大略介於68.177.6公分,體重約7~11公斤,頭圍則是42.1~47.1公分。

這時候的寶寶可以不用扶著東西就能站著,還能夠站一會兒,甚至可以扶著家具、握著妳的手踏出幾步(他的表情可能是開心又有點緊張)。寶寶還能夠運用自己會的方式移動到想去的地方,譬如沒有東西扶的時候就先用爬的,看到可以扶的家具就站起來看一看再走個幾步,全家儼然是他探索的好所在!

哺乳疑難
媽咪還在哺乳嗎?如果妳還在親餵11個月大寶寶,請儘可能地繼續下去,這可是有助於寶寶的身心發展!但如果這時候媽咪懷孕了,還可以餵母乳嗎?只要媽咪和寶寶都願意,繼續哺乳是沒問題的。不過,若媽咪懷孕期間容易有併發症或流產跡象,就要注意會因乳頭的過度刺激而造成早期宮縮現象喔!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實在是好可愛啊,總是讓人忍不住想要親親他,但這樣可不行,小心因此染上「親吻病」!由EB病毒引起的親吻病,透過唾液或飛沫傳染,急性期通常會發燒57天、頭痛、肌肉痠痛、扁桃腺紅腫、頸部淋巴腺腫大、肝脾腫大等。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症狀治療。
雖然多數寶寶受到感染後,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但仍建議親吻寶寶可以改親額頭、小手,還要提醒媽咪,大人幫寶寶咬食物,或是用沾過大人口水的筷子夾菜給寶寶,也都有可能中招喔!

照顧&生活作息
在此階段的寶寶睡眠應該是更固定了,通常一天大約會有2次的小睡,每次約1.52小時。每個寶寶的起床及入睡時間都有所差異,媽咪可以透過調整寶寶的小睡時間,讓他的睡眠與妳的作息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媽咪才不會太辛苦了喔!

當寶寶會扶站,甚至是扶著走時,媽咪有需要幫寶寶買鞋子嗎?對於剛開始學走路的寶寶來說,建議不用穿鞋,讓他赤腳走路,可訓練腳的抓地力及足踝關節的平衡反應。若是會到外面扶著走,才需要考慮穿著鞋子。

副食品添加
對於 11 個月大的寶寶來說,副食品的份量可以比ㄋㄟㄋㄟ還要多,一天差不多可以吃到3次,如果寶寶吃得好,可以逐漸地讓副食品變成營養的主要攝取來源。這時候的寶寶可以接受只要用點力就能輕易咀嚼的口感,而大小約莫1公分左右。同時寶寶還喜歡自己抓來吃的食物,媽咪不妨每餐都添加一些手指食物,以增加進食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