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1歲19~20週:寶寶發展有觀察重點



關鍵字: 寶寶照護 發展遲緩 專注力 流感 語言發展



寶寶篇(1歲19~20週).jpg

整體發展
1歲半的寶寶只會「嗯嗯~啊啊~」,連「爸爸、媽媽」都不會說,長輩說是〝大雞慢啼〞不用擔心,真的嗎?媽咪不用驚慌,但必須仔細觀察,萬一有發展遲緩問題,應及早請就醫評估,必要時可以安排早療,以免影響神經智能發展。

 寶寶發展問題的觀察重點包括:
◎觀察發展步驟,並定期接受健檢。
◎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中各年齡層的記錄事項及發展步驟,健檢時給醫師參考。
◎對照各年齡層的發展重點,看是否差距太大,例如應該會說「抱抱、爸爸」等12個有意義的單字;15個月大以後,可以不扶任何東西行走;已經會用姿勢向大人表達需求;媽咪在寶寶面前把玩具藏在手帕下,他會掀開找出來。

教養難題
故事講不到兩頁,寶寶便開始心不在焉,完全沒在聽,怎麼教都無法專心,媽咪誤會大了!1歲多寶寶專注力發展未成熟,每次只能維持幾分鐘的專注力,不能用大人的標準來評斷喔!而且寶寶經驗值不像大人多,容易被一些像是有聲光刺激活動吸引住,那是正在累積各種感覺,以及增加經驗值的正常表現。
媽咪可以從玩遊戲累積寶寶操作經驗來提高專注力。很簡單,媽咪只要說「小貓」,寶寶就要回「喵喵」,教他做出相對應的反應,讓他跟你的注意力放在同一事物上,就能漸漸建立好的專注力。

生病照護
照顧單純感冒的寶寶難不倒媽咪,但萬一感染流感病毒就嚴重了,不但寶寶受苦,媽咪心疼,而且至少一個禮拜無法利用晚上時間追劇,是不是很慘?那麼,還沒打疫苗的寶寶,媽咪趕快安排!
感染流感的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容易全身無力、頭痛、發燒,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的時間較長,還容易引起併發症,像是肺炎、腦炎、心肌炎等。流感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療,診斷確定後馬上投藥,可縮短不舒服時間。媽咪照顧時主要是注意補充水分、觀察併發症。而由於流感透過飛沫傳染,防範重點在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提醒每年定期施打流感疫苗,才能降低因流感引起之併發症與住院機率。

遊戲玩具
玩水、玩沙真的是小朋友無法抗拒的遊戲,無論在家用臉盆裝水給寶寶玩,或到海邊玩沙,半天都不喊累。寶寶能從接觸水以及捏塑沙的過程中,讓手指精細動作更成熟,藉此給他豐富的感官體驗。在玩水、玩沙前,可讓寶寶穿防髒圍兜,準備一些道具,包括:容器、鏟子等,記住過程中大人一定要在旁邊以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