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1歲17~18週:讓愛塗鴉的寶寶盡情發揮



關鍵字: 寶寶照護 操控能力 寶寶塗鴉 收玩具 飲食習慣 教養



寶寶篇(1歲17~18週).jpg

整體發展
寶寶1歲後對鮮艷色彩很有興趣,買了畫筆、顏料,果然蠢蠢欲動,開始塗鴉,而且不只用手,連嘴巴、小腳也一起來。媽咪會發現,寶寶對畫出的東西感到很新奇,同一動作不斷重複,有時用嘴巴嚐嚐顏料味道,甚至往身上塗抹。藉由塗鴉過程,能讓寶寶手部肌肉操控感更成熟,而且能培養創造力、開發各項潛能,搞不好能培養出畢卡索呢!
不過媽咪很在意的是牆壁、地板會不會毀在寶寶手裡,只要選擇好清洗、天然材料製作的畫筆及顏料,給寶寶穿上防護罩衣,就沒問題,最後地上舖些紙就能讓他盡情揮灑。

教養難題
只要寶寶醒著,家裡永遠像颱風過境,玩具收乾淨最多維持五分鐘,每天都在禱告,祈求寶寶會收玩具的那一天趕快到來。
其實媽咪可以開始訓練寶寶收玩具了!建議
花點心思,例如將各類玩具拍照印出來,貼在不同收納箱,引導寶寶一邊看照片,一邊幫玩具找到家。也可以告訴寶寶「把玩具收好,下次才可以繼續玩」,還有一個重點是「以身作則」,例如請爸爸把回家後襪子亂丟的習慣改掉。

遊戲玩具
好像每個寶寶對搔癢都會招架不住,笑到失控,其實不只是搔癢,也可以用不一樣的遊戲加強肌膚接觸刺激,例如用一根刷子,先刷寶寶手背、手指再到手心,接著刷腳趾、腳跟到腳心,讓寶寶體會不一樣的刺激。

自理能力
寶寶常拿起湯匙在碗裡攪啊攪的,應該可以教他用湯匙吃飯吧?「當寶寶會自己吃飯,我可以在旁邊悠哉喝咖啡。」沒那麼快啦!媽咪要知道,任何學習都要給時間,慢慢熟悉操作技巧。
這階段寶寶只會用整個拳頭握湯匙,鏟入食物中再拿起,灑的滿地是很正常的,媽咪不能責罵,要多給讚美,也不要看不下去乾脆直接餵他吃。如果怕弄髒可舖報紙,並且讓寶寶用圍兜兜,事後帶他一起善後,順便建立幫忙做家事的觀念。

飲食營養
媽咪也有不愛吃某種食物的時候,但別老在餐桌上嫌棄「苦瓜太苦,香菜根本就很臭…」這樣要怎麼培養寶寶好的飲食習慣?

培養寶寶一生適用的飲食習慣,要注意這幾個重點:
  ◎每天喝牛奶以補充鈣質、維生素B2D,但不要再將牛奶當主食。
  ◎蔬果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所以要提高寶寶對蔬菜、水果的接受度,記得用餐時多說青菜的好。
  ◎1~2歲寶寶容易缺鐵質,可多吃紅肉、蛋黃、深色蔬菜。
  ◎少喝含糖或咖啡因飲料,白開水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