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1歲11~12週:促進寶寶語言發展,媽咪要掌握的重點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語言發展 故事書 寶寶點心 說疊字 教養 寶寶餵飯



寶寶篇(1歲11~12週).jpg

整體發展
「媽媽、車車、狗狗…」媽咪有沒有發現寶寶會說的疊字變多了?而且可以聽懂要他拿球球等簡單指令,還會模仿大人說話,逗得家人超開心。

寶寶語言發展很重要喔!建議媽咪平時可以這樣做:
  ◎寶寶以動作表示需求時,像是比出手,指著玩偶,媽咪就說「寶寶要玩玩偶嗎」,讓動作跟語言有連結。
  ◎重複一遍寶寶說的話,再配合有點誇張的肢體動作,看他是不是越說越有興趣呢?
  ◎趁天氣好帶到戶外接觸更多事物,語言刺激會更多。
  ◎每個寶寶語言發展快慢不同,不要心急,不要跟別人比,更不要把「你真笨」掛在嘴上。

遊戲玩具
妳有沒有發現,寶寶真的非常愛聽故事喔!媽咪今天有沒有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唸故事書要從寶寶出生就開始,而且不要間斷!早點跟寶寶有聽的互動,對認知、語言發展、腦部發育都有幫助。寶寶滿1歲後,也可以利用指圖命名方式,就是手指著圖片,同時說出「香蕉、房子…」圖片中的物品名稱,鼓勵寶寶跟著模仿大人說一遍(仿說)。不用一定要什麼時間進行,持續多久也可以很彈性,但重點是媽咪要有耐心,持之以恆。

教養難題
餵寶寶吃飯已變成每天的惡夢!「餐椅坐不住,一口菜老是含在嘴裡,還得拿著玩具才肯賞臉…」,心累的媽咪要加油,別氣餒!掌握這幾個妙招,快速幫你擺脫餵飯夢魘:
  ◎一成不變的餐點大人都會膩,更別說是寶寶,所以要想辦法多點變化,也可以在料理中多加些色彩。有研究說紅色(胡蘿蔔)加黃色(玉米),對增加食慾有幫助,媽咪趕快試試!
  ◎寶寶才幾顆牙,不要指望咀嚼力像大人,所以煮軟爛一點,或是選擇像柴魚嫩豆腐,可以好入口、好消化。
  ◎不要一直強迫,好像少吃這口會長不高,其實只要生長曲線正常就沒問題。 

飲食營養
寶寶小小的胃比較適合少量多餐,不只正餐,也要準備小點心,現在都講究DIY最健康,今天先做道簡單的「烤起士馬鈴薯」,將馬鈴薯洗淨切成1公分厚片狀,把水煮滾,馬鈴薯放入,煮半熟後撈起,撥掉外皮,兩面抹點奶油,正面灑適量起士條,烤箱預熱放入,以180度烤15分鐘就大功告成。又香又好吃,是不是一點都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