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36週:給寶寶手指食物 自己動手吃!



關鍵字: 寶寶照護 餵藥技巧 曬太陽 手指食物 夜醒 夜奶 副食品



寶寶篇(第36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進入第9個月了!這個月男寶寶的身高大略介於67.876.3公分,體重約7.310.9公斤,頭圍則是42.747.4公分。這個月女寶寶的身高大略介於65.774.8公分,體重約6.610.4公斤,頭圍則是41.346.4公分。
而他的視野更廣、也更清晰了,且色彩概念已發展完全。會觀察身旁的東西,即便手上拿著玩具,眼睛還可以看其他地方。還會看立體的東西,對於距離、高度、寬度及深度有進一步的瞭解。
此外,寶寶的嗅覺能力在8個月之就發展得差不多了,能夠分辨出不同氣味。媽咪可以準備幾種蔬菜水果給寶寶看一看、摸一摸、聞一聞,刺激多種感官。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生病時,不僅特別「歡」,連餵寶寶吃藥還像是打戰,真是辛苦媽咪了~但到底要怎麼餵藥,寶寶才會乖乖配合呢?
  1.媽咪可將寶寶抱在胸前,採半橫臥姿勢,切勿平躺,以免嗆到。
  2.餵藥時,給予簡單指示,讓寶寶知道要吃藥了。
  3.餵藥器靠在寶寶的嘴角,再緩緩倒入。
  4.無論劑量多少,都要少量分次,不強迫灌食。
  5.避免搭配母奶或配方奶。

照顧&生活作息
大約在第九個月時,媽咪可能會發現,寶寶的傍晚不再需要小睡了,白天從三次小睡剩下兩次。通常睡得比以前好,小睡作息更加穩定且更長一些。順利的話,寶寶也不會在夜晚醒來討奶喝(媽咪請歡呼~)。但也可能隨著寶寶的行動力變強,玩到捨不得小睡,使得夜晚難以入睡或是頻頻夜醒,變成惡性循環了!請媽咪儘量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不僅讓寶寶有安全感、穩定情緒,媽咪也比較好安排自己的時間。
此外,在白天適時地讓寶寶曬些太陽(記得把手和腳露出來,增加陽光照射的表面積),不僅有助於夜間的睡眠,也幫助維生素D的合成,藉此促進鈣質吸收,可調節免疫功能。

副食品添加
當媽咪在餵寶寶吃副食品時,他卻伸出小手來想要抓住湯匙?還想自己用手抓食物?提醒媽咪,這代表是時候給他「手指食物」了,讓寶寶自己動手吃,除了可以促進精細動作發展,還可增加進食樂趣!
只要是長條形、好抓取、口感軟的食物(避免又小又硬及顆粒狀的東西),都蠻適合做為寶寶的手指食物(當然還是要符合天然少添加的原則),包括:
  1.紅蘿蔔、南瓜、番薯、地瓜
  2.玉米筍、花椰菜
  3.香蕉、蘋果、芒果
  4.麵包、饅頭、餅乾、牙餅
  5.蝴蝶麵、通心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