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22週:五個月寶寶的視覺發展



關鍵字: 寶寶認人 玩具 吃素餵母奶



寶寶篇(第22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最近一直注視著妳跟孩子的爸嗎?滿22週後,視力更好的他,眼神更加靈活了,這時常會想觀看眼前或照顧的人在做什麼,尤其當爸媽走到眼前,寶寶還會不自覺地露出開心微笑。
這個階段多數寶寶都會翻身了。除此之外,媽咪在寶寶眼前走來走去的時候,寶寶的眼睛常會跟著媽咪的身影移動;當寶寶與照顧的人面對面,除了可以持續注視大人的臉,也會對眼前這個人感到興趣。媽咪要記得,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察重點,如果寶寶對媽咪或眼前的人一點都不感興趣,也無法持續注視別人的臉,建議應讓醫師看看,才能釐清狀況。

照顧&生活作息
寶寶到了22週,媽咪也許也會注意到,寶寶的視覺與聽覺能力都越來越進步,這時候,如果要為寶寶選購玩具,可以選擇有多種顏色的玩具,如果玩具有聲光效果,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增加寶寶視覺、聽覺的刺激,但要記住,玩具只是輔助,寶寶最重要的刺激,還是來自於爸媽的對話、陪玩與引導。另外也要提醒,現在孩子還未滿兩歲,所以不要讓寶寶看任何3C螢幕,像手機、平板、電視等都不適合,寶寶的視力才不會受到傷害。 
寶寶在這階段,雙手有時會在胸口交叉,看起來像在玩手,但玩手的技巧還不是很好。此時,媽咪可以給寶寶一些不同材質的玩具、玩偶,也可以牽寶寶的手摸一摸,讓寶寶盡量精準接觸玩具滿一個地方,這樣也能帶來觸覺的刺激。還有,選擇玩具時,也要留意玩偶的眼珠、扣子或汽車小零件等是否牢固,以免這些小東西脫落而造成寶寶誤食的風險。

哺乳疑難
寶寶出生後五個月左右,仍然是以奶類為主要營養來源,有些媽咪可能擔心奶水營養不夠。對於這點,媽咪不要擔心,因為在這時候,母乳的營養價值還是可以供應寶寶需求。
當然,媽咪也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是否均衡,這樣寶寶喝母乳時,也才會攝取到均衡營養。如果媽咪為全素,或是純素食者,可以多攝取一些酵母粉或含維生素B12的營養補充品,這樣才能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B12;如果媽咪吃的是蛋奶素,牛奶與雞蛋就含有維生素B12,平時可以適量攝取,以補充維生素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