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16週:寶寶無法輕鬆含乳或喝奶?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奶瓶清潔 舌繫帶 親餵瓶餵轉換 奶瓶消毒 溢奶



寶寶篇(第16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來到四個月,這時候男寶寶身長約60~68公分,體重約5.3~8.3公斤,頭圍約39.2~44公分;女寶寶身長約58~66公分,體重約5~8公斤,頭圍約38.1~43公分,視力、認知發展也更進一步,不但可以區分出明顯的顏色,對鮮豔色彩也有興趣,並能發現事件的因果關係,例如:搖鈴鐺會發出聲音。

哺乳疑難
妳的寶貝喝奶狀況還順利嗎?除了依照孩子需求進行哺餵,有瓶餵的寶寶也需注意清潔與消毒,記得選用海綿或是專用奶瓶刷輕柔刷洗,並搭配嬰兒食器專用清潔劑。
而消毒方式主要有三種,爸媽需依照奶瓶材質和使用習慣進行消毒,第一種是熱水煮沸消毒,藉由高溫達到殺菌作用;第二種是使用紫外線消毒鍋,利用紫外線殺菌消毒;第三種是蒸氣消毒鍋,藉由高溫殺菌原理,利用蒸氣達到消毒殺菌效果。

預防接種&檢查
寶寶這時候沒有常規疫苗接種,不過下一週滿四個月時將施打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二劑,以及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第二劑,爸媽屆時可觀察孩子有無不適現象,若是紅腫持續3~5天仍未退去,或是有發燒、精神不濟的狀況應回診檢查喔!

疾病&特殊護理
媽媽是否覺得每次餵奶都很辛苦,寶寶總是無法輕鬆含乳或喝奶,仔細一看原來是舌繫帶過短。如果孩子的舌頭看起來不太靈活,伸出來也無法超過下嘴唇時,建議要帶至兒科門診評估,如果會影響飲食甚至是語言發展,則要考慮進行外科手術,而舌繫帶手術傷口1~2週就可癒合,通常恢復狀況也良好,因此不必太擔心喔~

照顧&生活作息
媽媽返回職場,孩子轉成部分瓶餵後不適應,出現嗆奶、吐奶的狀況嗎?其實這可能是孩子對於吸吮和吞嚥的動作不熟悉,以下列出常見狀況:
  1.嗆奶:原因主要是孩子喝奶喝過快,嘴內奶水還沒吞下去就趕緊喝下一口,因此被嗆到,此時宜先暫停餵奶,並清除口鼻內奶水,以免呼吸道阻塞喔~
  2.吐奶:常見原因包括過度餵食、腸胃不適,其中過度餵食會使腸胃負擔加大,當胃內壓力增加就會將食物反流排出;而腸胃不適可能是孩子對奶粉成份敏感,爸媽可先調整奶量和頻率,若仍未改善則須和兒科醫師討論是否需換奶喔~
  3.溢奶:常見原因包括孩子腸胃系統不成熟,因此無法完全消化就會溢出來,或奶嘴孔洞太大以至於無法完全吸收而溢奶,這時須調整餵奶速度,且喝完後讓孩子採取半直立姿勢來改善溢奶狀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