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11週:預防嬰兒窒息,寶寶身上勿懸掛物品



關鍵字: 哺乳媽咪飲食 聽力發展 剪指甲



寶寶篇(第11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來到第11週,不僅重量變得更沉了一些,與寶寶互動時,他的回應更多喔,而且也會主動看著大人,關注大人正在做什麼,和他說話也會仔細聆聽,因此爸媽可以多和孩子說話、唱歌,甚至加強抑揚頓挫,訓練孩子的聽力和語言發展。

哺乳疑難
母乳的好處多多,不只可以提供抗體保護寶寶,營養也完整,成分也好吸收,而且當中具有免疫調節的功能,可以降低孩子過敏機率;此外,媽媽可能會有疑問,自己的食物需不需要刻意避開常見的過敏原?像是蛋、奶、海鮮等,答案是不用,除非媽媽自己吃了食物或是寶寶喝了母奶以後出現過敏症狀,才需要避免這些特定的食物。

疾病&特殊護理
小嬰兒的指甲相當軟,手腳也喜歡揮舞,一不小心就會抓傷自己的臉,因此定期幫寶貝修剪指甲就很重要,修剪方式如下:
準備物品:新生兒指甲剪、銼刀

修剪步驟:
  1.一手握住寶寶的手,另一手開始剪
  2.從中間開始剪,再修剪兩側
  3.用銼刀將銳利處磨光滑

其中,從指甲中間部位開始剪是因為可以先大略決定出指甲修剪長度,避免剪太短,而若是不小心剪傷手指也別太擔心,可用衛生紙或紗布加壓止血,再用紗布包覆起來即可,之後要注意是否有傷口感染的情形,如果有就需要請醫師處理。

親子互動
這時候的寶寶不論在認知和聽力發展都更進一步,因此爸媽也可多拿一些玩具和寶寶互動,像是音樂鈴、色彩豐富的玩具等,並可以固定在孩子的遊戲床上,透過緩速的移動訓練寶寶追視;同時媽咪也可以在一旁跟著音樂一起唱歌,透過寶寶轉頭尋找音源訓練聽覺。

照顧&生活作息
小寶寶年紀小,即使遇到不舒服的事也無法明確表達,因此爸媽更需要仔細做好生活照護喔~
其中不可在嬰兒身上或身邊放至任何懸線,像是懸掛奶嘴、項鍊、平安符、窗簾繩或玩具吊繩等,因為這類細線物品很可能在孩子睡著或翻身時,不慎發生纏繞、窒息等意外,建議爸媽如果有相關需求,像是安撫奶嘴就在孩子醒著時使用,睡著時記得取下;平安符則可用透明小夾鏈袋裝著,黏在嬰兒床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