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9週:兒童預防保健檢查可與疫苗接種一併進行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腳掌反射 腸絞痛 背巾 巴金斯反射 口服輪狀病毒 預防接種



寶寶篇(第9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來到第九週,爸媽可以持續跟孩子玩手掌抓握的遊戲,另外,3個月以下的寶寶用物品觸碰腳掌時,腳趾會反射性外張,稱為「巴金斯反射」,爸媽可以觀察看看孩子有沒有反射反應,可讓醫師當成評估孩子成長過程的依據喔~

哺乳疑難
媽咪哺餵母乳時,爸爸就無法參與育兒大小事嗎?其實不是喔!身為孩子的爸這時可以提供情緒和實質上的支持,包括安撫寶寶、做家事,甚至當媽咪哺餵母乳結束時也可以幫孩子拍嗝、換尿布等,透過實際行動表達體貼和愛,讓媽咪可以更順利的哺乳。

預防接種&檢查
寶寶出生到第二個月時,就要準備做第二次的兒童預防保健檢查,補助時程是在2~4個月,檢查項目包括:
  身體診察:身長、體重、頭圍、營養狀態、一般檢查、瞳孔及固視能力、肝脾腫大、 髖關節篩檢、心雜音
  餵食狀況:餵食方法
  發展診察:抬頭、手掌張開、對人微笑
而這時也到了施打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一劑,以及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第一劑的時間。

此外,這時也可自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輪狀病毒會引起腸胃炎,症狀包括嘔吐、腹瀉、發燒等,好發於5歲以下嬰幼兒,目前國內上市的廠牌有兩種,皆為口服疫苗,建議接種時程分別如下:
Rotarix羅特律(2劑型):出生滿2、4個月(最後1劑不得晚於出生後24週接種)
Rotateq倫達停(3劑型):出生滿2、4、6個月(最後1劑不得晚於出生後32週接種)
爸媽可以諮詢醫師,評估孩子的需求,可以在2個月施打常規疫苗時,一起口服,不需要額外約時間喔~

疾病&特殊護理
小寶寶常常一到半夜就開始大哭嗎?但到了白天卻又恢復正常,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是腸絞痛。腸絞痛好發於10天至三個月大的寶寶,症狀主要是無緣無故哭鬧不休,發作時間主要在傍晚4點至晚上8點,以及半夜12點左右,原因尚且不明,醫界推測的可能是腦部尚未成熟、自主神經過強、牛奶蛋白過敏、腸蠕動不正常、醣耐受不全、吞嚥過多空氣等。

判斷孩子是否是腸絞痛可依據Wessel氏333準則,包括:
  1.一天哭鬧至少3小時
  2.每星期哭鬧至少3天
  3.症狀持續超過3週

但腸絞痛須由兒科醫師來判別,排除其他病理性原因後才會做出診斷,但若出現孩子生長不良、嚴重嘔吐、嚴重脹氣、血便、活動力下降等,須趕緊就醫,以排除病理性問題。
此外,當孩子哭鬧時爸媽可以先安撫寶寶,曾有研究指出,哺乳媽咪食用牛奶、白菜、花椰菜、洋蔥和巧克力等食物,可能會增加寶寶腸絞痛的機率,媽媽可以考慮減少食用,並且幫寶寶按摩降低不適,而腸絞痛大多在三~四個月後就會逐漸消失,但若是沒有消失,或是症狀變得更加嚴重,就應就醫治療。 

親子互動
這時候的寶寶手腳動作更靈活,因此爸媽可以幫孩子做伸展操,時機和方式不拘,只要在寶寶舒服的情況下進行即可,爸媽可以趁洗澡後一邊唱歌,一邊將孩子的小手舉高、拍拍手,或是拉抬小腳腳在空中踩腳踏車,透過變換不同姿勢促進骨骼和肌肉發展。 

照顧&生活作息
當寶寶越來越大,外出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囉!此時可以利用背巾將寶寶背起外出,但使用前須注意以下3點:
  1.依照建議體重使用背巾:背巾包裝都會有適用年齡,體重不足者不可使用
  2.確定孩子的呼吸道暢通:背好寶寶後要注意口鼻是否保持暢通,沒有被摀住
  3.注意彎曲身體位置:用背巾揹寶寶時不要彎曲腰部,應該彎曲腿部
另外,背巾使用步驟如下,正確使用背巾才能揹好寶寶喔~
  1.將背巾套在自己身上,並理好位置
  2.將寶寶橫抱起並靠近自己
  3.讓寶寶橫躺在背巾中央,此時照顧者的一隻手仍在背巾內
  4.另一手調整背巾垂布長度
  5.再緩緩拉出自己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