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1週:母乳含免疫球蛋白 提供寶貝完善營養



關鍵字: 母乳 臍帶消毒 洗澡



寶寶篇(第1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期待好久,小寶貝終於誕生了!媽咪知道嗎?以足月新生兒來說,男寶寶第一週身長約45.2~53.2公分,體重約2.5~4.2公斤,頭圍約32~37公分;女寶寶身長約46~53公分,體重約2.5~4.2公斤,頭圍約32~35.2公分,但出生7天內,體重會因為生理性脫水而下降5~8%,之後7~10天左右會再慢慢恢復至出生體重,而這些都是正常的,請不要擔心。
另外爸媽一定好奇,孩子這時可以看多遠呢?其實呀!小寶寶視力尚未發育完全,第一週視力範圍約20~30公分,大概只分得出明暗、黑白,聽力部分則可辨別熟悉者聲音。

哺乳疑難
親愛的媽咪,母乳是妳給寶寶的第一個禮物,當中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等營養素,不僅較容易消化吸收,當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等因子更無法被配方奶取代。但由於新生兒胃容量小,屬於少量多餐期,因此媽咪會比較辛苦,當寶寶有需求時就要餵奶,之後才能成功哺餵母奶喔。

預防接種&檢查
寶寶出生的第一年,媽咪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寶寶的預防接種時間囉!剛出生時,24小時內需接種的疫苗如下:
1.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一劑):若母親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應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以預防母嬰垂直感染B型肝炎
2.B型肝炎疫苗(第一劑):預防B型肝炎感染
另外,有兩項檢查,很建議新生兒做喔!媽咪可以跟孩子的爸好好了解一下。
1.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政府有補助,主要為了提早發現早期症狀不明顯的疾病,例如:蠶豆症、半乳糖血症等。
2.新生兒聽力篩檢:政府有補助,主要是為了初步確認聽力程度,並及早發現異常與治療。

疾病&特殊護理
出院時,護理人員教媽咪的臍帶消毒方法還記得嗎?這時候還要持續幫寶寶清潔、消毒臍帶直到脫落喔~消毒的方式如下:
 準備物品
 1.75%濃度酒精(消毒效果)
 2.95%濃度酒精(乾燥效果)
 3.無菌棉花棒
 4.無菌紗布
 5.透氣膠帶 
 步驟
 1.媽咪先清洗雙手
 2.用手指撐開寶寶肚臍,露出臍帶
 3.以棉花棒沾濕75%酒精,仔細由內而外擦拭,順序從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
 4.以棉花棒沾濕95%酒精,由內而外擦拭,利用酒精達到乾燥效果
 5.用紗布蓋住寶寶肚臍,並用透氣膠帶固定就完成囉

照顧&生活作息
新生兒軟綿綿的,幫他洗澡心驚驚嗎?這時寶寶的頭頸部尚未發育成熟,身體也較柔軟,因此洗澡時要採用橄欖球式抱法,托住寶寶身體,並保護好頭頸部,洗澡原則和步驟如下:
 原則
 1.從上到下
 2.從大面積到小皺褶處
 步驟
 1.先洗臉、洗頭
 2.洗身體
 3.洗皺褶處與生殖器

人人都說嬰兒一眠大一吋,這句話一點也沒錯,媽咪會發現,寶寶一天可以睡16~20個小時左右,但睡眠時間不固定,此時爸媽可以營造良好睡眠環境、建立白天和晚上的分別,並在每晚固定睡前時間安撫寶寶或進行按摩,培養良好睡眠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