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40週: 40週闖關成功 迎接小寶貝囉!



關鍵字: 生產 減痛分娩 產程



懷孕第40週: 40週闖關成功 迎接小寶貝囉!.jpg

媽咪身體變化
相信這時候有些媽咪已經把寶寶緊緊抱在懷裡了吧?還在努力中的媽咪也先別急,加把勁,寶寶很快出來囉~這週媽咪的關節、肌肉會變得更加柔軟,隨時在為生產做準備,如果媽咪採取自然產的方式,這時候的規律陣痛就是寶寶在敲門的指標,表示你們真的快見面囉!

胎兒發育狀況
小寶貝準備破繭而出,這時候的身高來到51.2公分,體重約3462公克囉~他已經具備各種能力,完全能在子宮外生活了,成熟的肺部發育,更會在出生的第一刻發揮作用,並會用響亮的哭聲,來向爸比媽咪宣示「我來囉!」

飲食營養
基本上,本週仍要注意飲食以清淡、均衡為主,但如果媽咪容易緊張,不妨多吃一些可以穩定情緒的食物。
色胺酸
像是香蕉、牛奶、雞肉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可以讓媽咪安定神經,還有助眠的效果喔~
γ-氨基丁酸
γ-氨基丁酸可以抑制媽咪緊張焦慮的心情,不妨從發芽糙米、玄米、燕麥、番茄、黃豆等食物中攝取。
膽鹼

膽鹼同樣可以減輕壓力,幫助媽咪精神振作,如:蛋黃、牛肉、豬肉、香菇、肝臟、黃豆等都有豐富含量。

生活小叮嚀
1.提醒媽咪這週一定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只要出現破水、規律陣痛、落紅等狀況,都是寶寶準備出來的暗號,記得趕緊就醫。
2.如果已經有規律陣痛,但又還沒達到一般住院標準(子宮頸口開了3至4公分或2~3指),請媽咪忍耐一下,讓爸比牽著你多走路,可以幫助子宮頸軟化喔!
3.還有還有,媽咪要去醫院待產前,記得別化妝與擦指甲油,因為醫生會看這兩個地方來觀察媽咪身體的血氧飽和度變化喔~
4.非常非常怕痛的媽咪,可以事前與醫師溝通要自費施打減痛分娩,可以幫助媽咪減輕7~8成的疼痛。

產前檢查
本週如果媽咪還未生產則會進行第14次的公費產檢,除了例行性檢查以外,醫生也會進行「過期妊娠」檢查,因為到了40週以後,胎盤會急速退化,對寶寶的危險性會變高,因此超過42週就會催生引產。也就是寶寶在媽咪肚子裡面住太久了,需要推一把,讓他趕緊出來唷~

產前運動
◎蹲站可幫助順產
接近預產期時,媽咪可以扶著桌子做蹲站的動作,每天做兩次,一次維持約2分鐘,但記得做的時候,旁邊一定要有人協助,且腳步不穩的時候別貿然蹲下或站起喔!
◎按摩會陰
按摩會陰不僅可以增加會陰部的肌肉彈性,還能降低生產時陰道撕裂傷的程度。媽咪可以先將手洗乾淨,食指伸進陰道約1個指節深後,大拇指在外,用兩指輕輕的按壓一下陰道口,每天進行10分鐘以內就可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