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37週: 為順產準備-媽咪可以做的幾件事



關鍵字: 產兆 體重 運動



懷孕第37週: 為順產準備-媽咪可以做的幾件事.jpg

媽咪身體變化
孕期正式進入第10個月囉~媽咪懷孕到37週已經可以算是足月了,小寶貝隨時可能會降臨唷!此時子宮大小約38公分,羊水量約有1000c.c.,隨著胎頭下降到骨盆腔,妳前幾週的一些反胃、呼吸困難的症狀會消失,但膀胱受到的壓力更大了,讓妳有頻尿、尿不乾淨等狀況,媽咪記得不要因此而憋尿或不喝水喔!

胎兒發育狀況
寶寶的身高來到約48.6公分、體重約2859公克囉~從這週開始,他的體重增加會稍微減緩,但仍有成長空間喔!寶寶的脂肪會繼續形成,看起來會更加圓潤,讓他出生後能夠保暖身體。

飲食營養
如果媽咪這時候發現體重超過1014公斤的理想範圍,切記不要刻意減肥,可以從飲食中調整喔~
★減少澱粉食物比例
如果那餐已經有米飯和麵條等主食,就別再吃地瓜或馬鈴薯;或是將精緻米飯改為五穀飯、糙米飯等。
★進食順序要改變
BMI超過24的媽咪,三餐一樣都要吃,但進食順序可變成蔬菜→蛋白質食物→澱粉類食物。
少吃糖分太高的水果
水果的糖分也不容小覷,吃太多也會增加過多熱量!像是鳳梨、釋迦、芒果、龍眼、香蕉等就不適合;可以選擇升糖指數較低、水分高的水果,例如:蘋果、水梨、芭樂、橘子等。

生活小叮嚀
1.媽咪如果感覺自己的陰道有溫溫的水流出,但又不確定是分泌物、漏尿或羊水破,可以參考以下狀況來分辨:
分泌物:聞起來沒有異味,摸起來較為黏稠,顏色呈現乳白色。
漏尿:聞起來有尿騷味,摸起來水水的,顏色為清澈黃色,可以感覺有尿意。
羊水流出:聞起來沒有味道或略帶腥味,摸起來不黏、水水的,顏色呈現淡黃色,且通常會無法控制地一直流出來。若媽咪嚴重懷疑是破水,請一定要趕快就醫喔~
2.雖然接近預產期讓妳的心情很緊繃,但還是要試著放鬆、釋放壓力,不妨透過冥想、深呼吸、聽音樂、練習放鬆瑜珈,或是請老公幫妳按摩腿部、臉部等,讓肌肉放鬆。
3.產前1個月最好少出遠門,不管媽咪是打算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是喔~若要出門,請一定要帶充飽電的手機。

產前運動
生產球
媽咪可以試試看生產球輔助的運動,幫助訓練骨盆肌肉、增加下半身的肌耐力、減輕腿部壓力,同時還能幫助分娩時順利。不過生產球是圓型、有彈性的,媽咪使用時最好有教練或老公在旁邊協助,比較安全喔~
爬樓梯
爬樓梯也可以訓練骨盆肌肉,幫助順產,但覺得喘時一定要停下來休息。不過到了產前一個月,肚子可能因為太大而影響視線,看不太到樓梯階,最好要有人陪同。而下樓梯對媽咪來說比較危險,不妨用搭電梯的方式下樓比較安全喔!
如果擔心跌倒,也可以改走平面的路,像是逛街、到公園散步等,總之要順產就要適度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