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23週: 多與寶寶互動吧~



關鍵字: 大腦發育 飲食習慣 便秘



懷孕第23週: 多與寶寶互動吧~.jpg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這週感覺如何呢?妳的體重將再增加400500克,肚子持續變大中,腰痠背痛的情形可能還是沒改善,而且還會不自覺得挺出肚子、往後仰著走路吧?別擔心,這是在支撐寶寶重量的現象。此外,這時子宮大得壓迫到腸胃道,妳可能會出現便秘、脹氣、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所以飲食習慣要稍微注意一下喔~

胎兒發育狀況
妳的寶貝這時候已經有約28.9公分高,體重約501公克囉~他的皮膚看起來又薄又皺,整個五官看起來更清楚,不僅如此,還能看到寶寶更多動作,例如:揮手、打哈欠、動嘴巴等,十分有趣!23週後,寶寶除了大腦發展以外,肺部也開始發育囉~可以看到寶寶呼吸時,將羊水吸入肺部撐大肺泡的樣子,這是他在為出生後作準備。

飲食營養
媽咪除了在意寶寶的發育,也要多多關心自己是不是有便秘情形喔~
膳食纖維
平時要多吃膳食纖維,包括一些高纖的蔬菜、水果、未精緻化的穀類,如:牛蒡、地瓜葉、黃豆芽、土芭樂、西洋梨、燕麥、栗子、酪梨、香蕉、黑豆等。此外,可以適量補充優格、優酪乳增加腸胃道的好菌,都是預防便秘的好方法!
常吃外食的媽咪比較容易有纖維量攝取不夠的問題,建議正餐時可以額外點一份燙青菜、海帶湯或菇類料理;自助餐則是除了魚或肉,能再多挑34樣以蔬菜為主的配菜;想吃點心則可以選擇綠豆湯、烤地瓜等。
維生素C
妳知道維生素C可以幫助寶寶的腦部發育嗎?但是維生素C沒辦法靠身體自己生成,也不易儲存,所以每天都只能用「吃」來攝取。記住,越新鮮的蔬果,維生素C含量越高,像是柑橘、檸檬、木瓜、草莓、奇異果、番茄、芭樂、柚子、綠花椰菜、芥藍菜、苦瓜、油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唷~

生活小叮嚀
1.媽咪記得要「少坐多動」,如果沒時間運動,那就從日常生活中增加一點活動機會,例如:通勤時以走樓梯取代手扶梯。
2.忙碌的媽咪,記得要多喝水,最好能攝取2000c.c.的白開水,可以預防便秘。
3.寶寶有了聽力後,除了讓他聽聽音樂、說說故事以外,準爸媽可以用自己的聲音多跟寶寶說說話,進行胎教,讓他熟悉你們的聲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