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10週: 懷孕初期-飲食技巧大公開



關鍵字: 懷孕第10週 胎兒發育 自費產檢



懷孕第10週: 懷孕初期-飲食技巧大公開.jpg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的子宮大約成長到一顆柳丁的大小了媽咪胃口很好,有可能體重會快速增加,部會變得更粗,孕期增重太快、太多,產後減重會很辛苦喔!有些媽咪皮膚色素會加重,像是痣、斑點、乳頭顏色可能會加深因為孕期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此時可能覺得比較容易疲倦,這是正常現象,另外,有些人則會有頭疼的困擾。

胎兒發育狀況

寶寶以驚人的度成長著身長大約有3.1公分,重量約為4公克。進入第10寶寶重要器官都已形成上仍是頭部和身體各約占一半的長度而寶寶的手、腳可以更靈巧的活動了,小手指、小腳趾上的蹼已經消失

骨骼持續發育著在超音波中可以看見寶寶白色的脊椎,也發展出膝蓋和腳踝。如果是男寶寶,他的睾丸開始產生睾丸激素。

飲食營養

孕期10週,媽咪可以檢視一下日常的營養攝取是否均衡以下是六大類食物建議,可根據個人的活動量及體重做調整。例如活動量很小的媽咪,每天約攝取1500大卡的熱量即可。

.全穀雜糧類:一天2.5-4.5碗。
食物來源:糙米飯、全麥饅頭、麵條、地瓜、玉米等。

.豆魚蛋肉類:一天4-7.5份。
食物來源:雞蛋、豆腐、豆漿、雞肉、魚肉、牛肉、肝臟等。

.蔬菜類:一天3-5。一般蔬菜煮熟後,裝半碗算一
食物來源:各種蔬菜。

.水果類:一天2-4。拳頭大小算一份
食物來源:各種水果。

.奶類:一天1.5杯。一杯以240cc計算。
食物來源:牛奶、起司、優酪乳等。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一3-6湯匙的油脂1份堅果5顆腰果杏仁果就是一份。
食物來源:烹調用橄欖油、沙拉油等。堅果類,如花生、腰果、開心果等。

p詳細內容請參考衛福部單張:孕產期營養素食孕產期營養

生活小叮嚀

1.本週請媽咪可注意懷孕早期的自費產檢項目,包括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檢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查,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有檢查的必要性。

2.胃口好的媽咪還是要控一下飲食喔!要等第二孕期才需熱量的攝取,通常第一孕期體重不太需要增加,或是少量增加23公斤左右為宜。

3.台北捷運有提供「好孕貼紙」好孕徽章好孕吊飾」,媽咪只要憑「孕婦健康手冊」都可以兌換,搭乘捷運時更能確保有座位可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