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5週: 月經還沒來報到,我懷孕了嗎?



關鍵字: 懷孕第5週 子宮外孕 媽媽手冊



懷孕第5週: 月經還沒來報到,我懷孕了嗎?.jpg

媽咪身體變化
備孕中的媽咪,本週是關鍵時刻了,如果妳的月經遲遲沒來,加上身體開始出現一些變化,妳很可能是懷孕了!受孕後體內會產生大量荷爾蒙,幫助身體更適合孕育寶寶,同時也會逐漸出現噁心、想吐、乳房脹痛、疲累、情緒起伏大的症狀。
如果是比較敏感的媽咪,本週就會覺得自己好像不太一樣了!不過,有些大而化之或是妊娠反應比較少的媽媽,孕期第5週可能還是沒什麼感覺。

胎兒發育狀況

經過幾週快速的細胞分化,到了第5週妳的寶寶開始在子宮內形成胚囊,這是初步確認子宮內懷孕的依據。生命是非常奇妙的,小小的胚胎,每天都會快速的生長,再來的每一週都會有不同的改變。

飲食營養
5週妳可能會感覺噁心想吐,比較不喜歡的食物味道就先避免吧,盡量多吃天然健康的食物,少吃太油膩或不好消化的食物。目前營養重點還是放在媽媽身上,均衡的營養攝取就是最好的方式,請妳不需要為了寶寶而增加過量飲食。
另外,媽咪也要多補充水份,尤其是孕吐後,除了喝開水之外,也可以喝一些果汁。如果妳是沒有孕吐困擾的幸運兒,可以補充媽媽奶粉或豆製品等,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還有碘也是不少人會忽略的營養素,碘嚴重不足時有可能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造成新生兒生長遲緩和神經發育不全,建議妳可使用含碘鹽並適量攝取含碘量較豐富的食物,例如:海帶及海藻等。

生活小叮嚀
1.妳可能會覺得特別容易疲憊、想睡,這是正常的現象,可以利用中午午休一下,晚上也可提早上床睡覺。
2.少數人可能會有初期出血的狀況,如果妳也有這個症狀,不管量多量少,都請諮詢醫師的意見,只要醫師評估沒太大問題,就不用太擔心。
3.妳可以開始準備吸收各種懷孕的知識囉,例如善用衛福部資源、婦幼知識網站、孕產雜誌書籍等。

產前檢查
如果妳自行用驗孕棒驗孕發現有二條線了,就可以準備找醫師檢查再次做確認,此時主要是確認胚胎的位置,因為大約100位會有1-2位媽媽發生子宮外孕,也就是胚胎著床在子宮以外的地方,例如輸卵管、卵巢、腹腔等。如果目前子宮內看不到胚胎,可遵照醫師指示,等12週後再次進行檢查,請妳不要太擔心。
通常在6~8週前後會先確認是否有聽到寶寶的心跳,以及確認胚胎在子宮內穩定著床,沒有子宮外孕的狀況,之後第10~12週產檢時才會發給妳孕婦健康手冊(媽媽手冊),媽咪目前還不用太心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