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孕後人生之葵花寶典-孕婦健康手冊20年的蛻變



媽媽真偉大!從懷胎10月至寶寶出生,媽媽於產檢、日常生活、飲食、運動以及健康狀況等各方面,有許多必須學習和準備的事,同時她們也有許多問題想要知道答案。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孕產婦關懷專線及孕產婦關懷網站最常被詢問及搜尋10件事,包含:懷孕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嗎?何時需要作羊膜穿刺?孕期葉酸要補充多少?哺乳媽媽飲食注意事項?奶水不足可能原因與因應對策?餵奶的姿勢?準媽媽的健康注意事項?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跟4D超音波、一般超音波差別?乙型鏈球菌篩檢是怎麼做?懷孕期間,會陰部有分泌物是正常的嗎?這些最常問的問題及疑惑,準媽媽們都可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孕婦健康手冊中獲得解答。

孕婦健康手冊3大轉變期
政府為促進媽媽及胎兒的健康,從84年開始製發孕婦健康手冊,以記錄孕婦產前、生產、產後的健康狀況,及提供相關的孕期及產後保健資訊,迄今有20年了,己嘉惠480萬新生兒。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孕婦健康手冊內容須與時俱進,以符合孕婦健康照護需求,並提供具實證的孕期及育兒保健及資源等正確資訊,才能確實促進孕婦健康。國民健康署每年均請孕產相關專家、學會及單位共同檢視手冊內容並適時修訂,以確保提供的照護資訊品質。現行準媽媽使用的孕婦健康手冊,自84年迄今主要經過三大轉變期。

ㄧ、初生期:民國84年手冊誕生,孕婦健康手冊相當於產檢健保卡,孕婦憑藉手冊可接受10次產檢,手冊內容主要是產檢紀錄表,而衛教資訊內容僅包含生活注意事項、產檢時間、口腔衛生、危險徵兆、菸酒危害、飲食、體重建議及母乳哺餵等。

二、轉變期:94年國民健康署特邀集專家重新編撰手冊,將原本僅一張跨頁的十次產檢記錄頁面,規劃成各次記錄頁面,除了基本的產檢結果記錄外,新增醫護特別叮嚀、衛教資訊重點提示、寶寶生長狀況及心情點滴。大幅增加衛教資訊內容,包含孕期檢查之目的與重要性、戒菸資訊、早產的危險因子、生活保健及健康注意事項、孕期不舒服症狀處理、生產徵兆、爸爸應注意事項、戒菸轉介及衛生局資訊等訊息。91年開始發行健保IC卡後,孕婦健康手冊重新定位為產檢紀錄及提供衛教資訊。92年譯有4華語言版手冊(中英版、中越版、中泰版及中印版),於97年新增中柬版手冊,採中文及外語對照,提供新移民使用,做到訊息傳達無障礙。

三、e化期:一改過去單向衛教資訊提供,101年設計互動式孕婦自我檢核,孕婦可透過事先自我檢核,瞭解自己哪些不足或需加強的資訊,產檢時由醫護人員採一對一加強衛教。檢核表包括衛教資訊、心情溫度計自我檢測、孕產婦關懷專線資訊,以及孕婦可先寫下想詢問醫師的問題或困擾等。並與時俱進,除了更新原有的衛教內容外,亦新增子宮頸抹片檢查、新生兒篩檢、母嬰親善醫院、認識產後憂鬱症、兩性平權等資訊。並為方便民眾取得孕婦健康手冊內容資訊,已發展多元化取得管道,包括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及諮詢專線(0800-870-870)、「雲端好孕守」APP、母乳ㄧ指通APP等方式。

孕婦健康手冊陪伴國內20年來的孕婦,度過孕育幸福的10個月,ㄧ同記錄這20年出生寶寶的生命歷程! 育有4個孩子的龐小姐,保留每胎的孕婦健康手冊,因為其詳實記載著每次孕期的變化,是每個新生命的記錄。龐小姐表示,明顯感受到手冊一年比一年豐富。尤其是母乳哺育的資訊,原本只有簡單介紹,到後面新增了常見的母乳QA、舒適哺餵姿勢、職業婦女如何哺餵及母乳相關資源等,讓她哺餵母乳更上手!而且還包含了懷孕、分娩、產後及育兒資訊,簡直就是一本育兒百科! 另生產完半年的張小姐表示,拿到媽媽手冊的那一刻,便是連結新生命的開始也多了一份責任。每次產檢時,護理人員都會一邊翻閱手冊一邊提醒我要注意的事情,並幫我在手冊裡將重要資訊勾起來,提醒我要事先閱讀及注意。回家會就打勾的重點重複閱讀,為孕程作準備、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注意該作的檢查,要攝取的營養。隨著時間往前進,記錄寶寶長大了,看著手冊,滿心喜悅。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在母親節前夕,除祝福所有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外,更感念媽媽辛苦孕育新生命!並提醒孕婦手冊好孕到的準媽媽們,多加利用孕婦健康手冊,孕婦須知即能一把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