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身心障礙父母的育兒資源與支持



關鍵字: 身心障礙 育兒資源 輔具



身心障礙父母的育兒資源與支持.jpg

由於身心障礙者經常被視為是被照顧者、需依賴著他人或無法執行照顧任務的角色,而不被鼓勵成為父母,這種抱持身心障礙者不適合為人父母的預設,是對身心障礙者的錯誤認知。低估身心障礙者作為父母的照顧能力,或者忽略現實生活中身心障礙者也能是照顧者、也能成為父母。由於身心障礙者的生理限制或缺乏相關支持服務與資訊,身心障礙父母需要耗用更多體力、心力或資源才能符合高期待的親職角色;社會大眾應尊重身心障礙者的意願和生育主導權,但不應該期待或要求身心障礙父母獨立滿足子女的所有需求,在醫療或是教育等方面,提供社會資源來協助 身心障礙父母 順利度過育兒之路。

為提升婦女在懷孕與生產歷程中的適應與準備,國民健康署針對孕期重要健康議題, 提供全國懷孕婦女含身心障礙者兩次的產前衛教評估與指導,給予完整的衛教服務與支持,協助婦女維持孕產期健康,了解孕期及哺育嬰幼兒可能會有的問題,做好準備,提升婦女於產前檢查的使用率。

身心障礙者在擔任父母角色時,可能會面臨許多照顧上的問題。因為每個人身體功能障礙不同、使用的輔具不同等,所面臨到的照顧問題便十分多元複雜。為提供身心障礙父母育兒時所需相關育兒輔具資訊,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於「輔具資源入口網」輔具小博士專區,設置「育兒小博士」及「小博士愛輔具」主題介紹,提供輔具知識與新知。另外,也可透過向地方輔具中心專業人員諮詢,確認自己的需求與狀況,瞭解現有市面上的輔具產品,並搭配使用市面上多元的育兒相關產品,讓身心障礙者在面對照顧問題時,能使用最適切的產品、輔具與服務,提供孩童完善的照顧。

 

輔具資源入口網「育兒小博士」主題介紹

身心障礙者育兒輔具產品八大照顧分類介紹:進食活動、清洗活動、穿著活動、如廁活動、睡眠活動、行動、育樂、環境安全。

輔具資源入口網「小博士愛輔具」主題介紹

行動不便者的育兒輔具(一)餵食篇

行動不便者的育兒輔具(二)清潔洗澡篇

行動不便者的育兒輔具(三)梳理照顧與睡床篇


參考網站:輔具小博士網站.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https://newrepat.sfaa.gov.tw/home/doctor